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G

龚隽(中山大学)

龚隽,1964年生,江西南昌人。1993年武汉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博士毕业,同年入华南师范大学哲学所任教。2002-2003年度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系访问学人。随后调入中山大学哲学系工作至今。现任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主要研究中国佛教思想史、中国哲学史。

职务与兼职:

中山大学比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山大学人文学院佛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部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基地”外聘研究员;《新史学》(中华书局)学术编委。

主要著作:

1《禅史钩沉》,三联书店2006年版。

2《禅学发微》,(台北)新文丰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版。

3<大乘起信论>与佛学中国化》,(台北)文津出版社1995年版。

4《中国禅学研究入门》(合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5《修剪菩提树》(合译著),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2005年版。

6《佛性论》(释译),(台北)佛光文化事业公司1998年版。

7《汉语佛学评论:第一辑》(合编),上海古籍出版社2009年版。

主要研究论文:

1、《编者引言——走出旧有研究的思考惰性》,《中国哲学史》2010年第2期。

2、《宋明楞严学与中国佛教的正统性——以华严、天台<楞严经>疏为中心》,《中国哲学史》2008年第3期。

3、《从智顗、知礼对<观音菩萨普门品>的诠释看天台宗的解经学》,《哲学研究》2008年第4期。

4、《再论初期禅史中的顿渐》,《学术研究》2006年第11期。

5、《梁译<大乘起信论>的本觉论思想分析》,《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5期。

6、《再论中国哲学史作为“学科”的合法性危机与意义》,《哲学研究》2005年第8期。

7、《北宋天台宗对<大乘起信论><十不二门>的诠释与论争》,《中国哲学史》2005年第3期。

8、《欧阳竟无与“人间佛教”之比较——从佛教与政治、佛教研究法两方面看》,《江西社会科学》2004年第5期。

9、《“反抗的现代性”:二十世纪的日本禅、京都学派与民族主义》,《世界哲学》2004年第2期。

10、《在自由与规范之间——略论中国禅的“游戏三昧”及其与律制的关系》,《哲学研究》2003年第9期。

11、《欧阳竟无思想中的三个论题》,《哲学研究》1999年第12期。

12、《严于染净真俗之界:欧阳竟无思想三论》,《佛学研究》1999年第0期。

13、《哲学史研究中的有效解释及规则》,《哲学动态》1998年第8期。

14、《曹溪禅学典据考释——从<大乘起信论>看曹溪禅学的形成与开展》,《中国哲学史》1998年第2期。

15、《近代佛学从经世到学术的命运走向》,《哲学研究》1997年第5期。

16、《人生天地有形间——现代中国社会对合理性的期望及其意义代价》,《开放时代》1997年第1期。

17、《文化中心意识及其他》,《开放时代》1996年第5期。

18、《早期佛道异同论》,《江西社会科学》1996年第8期。

19、《禅慧与儒境──白沙心学的持养与境界论》,《中国文化》1996年第1期。

20、《道德文明与道德理性》,《哲学动态》1995年第9期。

21、《安身立命有新篇——评<仁山智水论人生——中国传统人生论述评>一书》,《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5年第3期。

22、《现代岭南文化的定位与走向》,《开放时代》1995年第3期。

23、《儒释之间——略论陈白沙哲学的工夫论》,《中国文化研究》1995年第2期。

24、《<肇论>思想新释》,《人文杂志》1993年第5期。

25、《“理事无碍”与“虚心玄鉴”——中国传统哲学本体论、方法论新诠》,《江西社会科学》1993年第2期。

26、《论僧肇》,《宗教学研究》1992年第Z2期。

27、《从哲学本体论、方法论看中国哲学的现代意义》,《社会科学家》199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