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H

韩水法(北京大学)

韩水法,19587月生,浙江省余杭县人。1982年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1984年北京大学哲学系硕士毕业,198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博士毕业。曾在南京大学哲学系、北京大学哲学系任教。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德国哲学、现代西方哲学、政治哲学。

职务与兼职:

北京大学哲学系西方哲学教研室主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副主任等。

主要著作:

1《正义的视野》,商务印书馆2009年版。

2《批判的形而上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3《大学与学术》,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4《康德物自身学说研究》,商务印书馆2007年版;(台湾)商务印书馆1990年版。

5《康德传》,河北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

6《社会正义是如何可能的》(主编),广州出版社2000年版。

7《实践理性批判》(译著),商务印书馆19992009年版。

8《民主和资本主义》(译著),商务印书馆2003年版。

9《社会科学方法论》(合译),中央编译出版社1999年版。

主要研究论文:

1、《展开:关于启蒙历史一个侧面的考察》,《哲学分析》2010年第1期。

2、《启蒙和理性》,《哲学研究》2009年第2期。

3、《康德法哲学中的公民概念(英文)》,《Social Sciences in China2008年第4期。

4、《启蒙的主体》,《开放时代》2008年第5期。

5、《通向新思想的路是自己走出来的——以康德<判断力批判>研究课为例》,《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6期。

6、《不忍终结,于是寻找出路——韩水法教授访谈》,《学术月刊》2005年第9期。

7、《<判断力批判>与现代美学十二问》,《江苏社会科学》2004年第6期。

8、《理性的启蒙或批判的心态——康德与福柯》,《浙江学刊》2004年第5期。

9、《论康德批判的形而上学》,《哲学研究》2003年第5期。

10、《哲学的而非文化的主体际性问题》,《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4期。

11、《泰勒与多元文化主义》,《读书》1998年第7期。

12、《诠证不易——评<建构与范导—康德哲学的方法论>》,《哲学动态》1995年第9期。

13、《康德理论哲学范围内物自身概念分析》,《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1年第1期。

14、《反思在<纯粹理性批判>中的位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1987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