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H

贺翠香(中国社会科学院)

 

贺翠香,女,197210月生,汉族,内蒙古包头市人。200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国外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历史哲学、意识形态理论等。

主要著作:

1.《劳动·交往·实践——论哈贝马斯对历史唯物论的重建》,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10月。

2.《革命领袖的与时俱进》,合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029月。

3.《读懂列宁》,合著,四川人民出版社,2001年。

学术论文:                                                                               

1.《浅析萨特的自由观》,人民大学系刊《慧泉》,1998年第3期。

2.《晚期资本主义社会的技术统治论问题》,《理论视野》,2001年第2期。

3.《哈贝马斯与马克思在自我同一性问题上的对峙》,《华中科技大学学报》,2001年第2期。

4.《从交往观看哈贝马斯与马克思的全球化理路》,《北京行政学院院报》,2002年第1期。

5.《中国儒家的民主与宗教——访国家汉学家安乐哲》,《哲学动态》2002年第5期。

6.《历史唯物主义的反思性——评哈贝马斯对马克思劳动观的批评》,《江西社会科学》2005年第9期。

7. 《生产范式· 实践·理性——哈贝马斯重建历史唯物主义理论评析》,《晋阳学刊》2006年第4期。

8. 《德里达:幽灵与意识形态》,《教学与研究》2006年第10期。

9. 《焦点与争鸣:当代中国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6831

10. 《意识形态的幽灵性》,《哲学动态》2006年第10期。

11. 《批判与解构——哈贝马斯与德里达重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之比较》,《中共济南市委党校学报》20071期。

12. 《承认与蔑视——霍耐特的社会批判理论评析》,《现代哲学》2007年第3期。

13. 《知识·话语·意识形态——从知识考古学看福柯早期的意识形态理论》,《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评论》2008年。

14.《对承认理论的再思考——从霍耐特到弗雷泽》,《2009年哲学所青年学术论坛论文集》2009年。

译文:

《笛卡儿和维特根斯坦论情感》,《哲学译丛》,1998年,第2期。

《论哈贝马斯的批判观》,《世界哲学》,200810月。

《卡斯托里亚迪斯自治理论中的规范与批判》,《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0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