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H

黄慧珍(中国社会科学院)

 

 

 

黄慧珍,女,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1992年在东北师范大学政治系获得哲学硕士学位。1998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获得哲学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7年在复旦大学哲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9月至20129月在哈佛大学神学院做研究学者,研究课题是《宗教信仰与美国文化精神》。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哲学研究》编辑部编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宗教哲学、政治哲学。

代表著作:

《信仰与觉醒——生存论视域下的信仰学研究》,人民出版社200711月版。

代表论文:

《论信仰的本质及其历史形态》,《哲学研究》2000年第5期。《人民日报》理论版转摘核心观点。

《论科学社会主义信念的哲学基础》,《哲学研究》2002年第11期。

《信仰及其危机和转机》,《哲学动态》2002年第1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3年第2期转摘核心观点。

《终极信仰视野下的三种人类文化价值模式》,《教学与研究》2005年第8期。《新华文摘》2005年第23期全文转载。《人大报刊复印资料—文化研究》2006年第2期全文转载。

《从觉和醒的视角反思东西方文明》,《求是学刊》2005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5年第5期全文转载。

《完整的真实——事实存在与境界存在》,《江海学刊》2005年第4期。

学术讲座

《物化时代与灵性生活》,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超星视频。

《中国人的灵性生活》,哈佛大学燕京学社。

接受学术专访:《通过信仰建立心灵的秩序》,载《中国人的信仰》(团结出版社2010年版),《人民日报》2010111日海外版转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