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L

李涛(中国社会科学院)

 

一、个人简介:

姓名:李涛; 性别:男; 民族:汉;出生年月:19715月;祖籍:山西省应县; 出生地:河北省承德县;学历:博士研究生毕业; 学位:博士;职称:副研究员;电子邮件:litao-zxs@cass.org.cn

二、个人简历:

19715月出生于河北省承德县。

19789月至19839月在河北省承德县3540工厂子弟学校上小学。

19839月至19899月在河北省承德县第一中学读初中、高中。

19899月至19939月在天津市南开大学哲学系读大学本科,获哲学学士学位。

19939月至19969月,在北京市北京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方向攻读硕士研究生,获哲学硕士学位。

19969月至19997月,在北京大学哲学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马恩哲学思想与现实方向攻读博士研究生,获哲学博士学位。

19997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哲学史研究室工作,其间20004月至200012月到哲学所科研处锻炼(从事外事工作),20018月至20028月由哲学所派遣到韩国湖西大学中国学系担任汉语教师。20038月晋升副研究员。

三、主要研究经历:

1.“试析德拉·沃尔佩对马克思方法论的理解”(硕士学位论文,1993年);

2.“西方马克思主义思潮评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主持人:曹玉文),参加者;本人写作部分完成时间:1996年);

3.“戈尔巴乔夫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及其哲学基础”(博士学位论文,1999年);

4.“民主社会主义及其哲学基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托研究课题(主持人:施德福),参加者;本人写作部分完成时间:1999年);

5.“戈尔巴乔夫时期苏联政治意识形态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1999年所级课题,主持人);

6.“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态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2001年院级重点B类课题(主持人:吴元樑),参加者);

7.“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思想源头——马恩全集(MEGA)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2002年院级重点A类课题(主持人:魏小萍),参加者);

8.“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哲学基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02年委托研究课题(主持人:吴元樑),参加者);

9.“苏联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科书体系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2003年所级课题,主持人)

10.“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态史(多卷本)”(中国社会科学院2009年院级重点A类课题(主持人:吴元樑),参加者);

11.“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首席专家:梁树发),参加者)。

四、业务范围与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2.马克思主义史;

3.国外马克思主义。

五、主要科研成果:

1.书评《评〈“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导读〉》,《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5年第4期,约2千字。

2.书评《应当重视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研究——评〈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比较研究〉》,《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5年“恩格斯与科学社会主义专刊”,约4千字。

3.综述《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北京大学文科96级博士生对现代西方思潮评析综述》,与谢龙合作,《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7年第3期,全文约1万字。(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

4.合著《西方人看马克思主义》(曹玉文主编,当代中国出版社1998年版),本人承担第七章“新实证主义的马克思主义”,约6万字。

5.编著《现代西方社会科学名著导读》,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担任哲学部分的主编)。

6.书评《面向新世纪的新教材——评国家教委"九五"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马克思主义研究》1999年第1期,约4千字。

7.综述《总结五十年,走向新世纪——“新中国哲学五十年”学术研讨会述要》,《哲学研究》1999年第12期,约3千字。

8.“重读马克思”笔谈《“回到马克思”:一个可疑的口号》,《哲学研究》2000年第4期,约2千字。(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

9.理论宣传著作(合著)《跨入新世纪的宏伟蓝图——“十五”计划的建议学习读本》(王洛林主编,学习出版社2000年版),本人承担第十五讲“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约1万字。

10.合著《世纪存疑 哲学伦理学卷》(王生平主编,山西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本人承担“新思维”条目,约5千字。

11.综述《中国哲学年鉴2000年》(哲学研究杂志社2001年版)哲学原理部分“世纪之交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回顾和前瞻”(与杨学功合作);本人承担马克思主义哲学史部分“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列宁哲学思想研究”,“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再认识”,“毛泽东晚年失误的理论根源探讨”;约1万字。

12.新书选介《回到马克思——经济学语境中的哲学话语》,《中国哲学年鉴2001年》(哲学研究杂志社2002年版),约1千字。

13.理论宣传文章《实事求是的楷模 与时俱进的典范——学习〈江泽民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摘编)》,与吴元樑合作,《光明日报》2002919,约5千字(此文删节版转载于《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2108)。

14.理论宣传文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21128,约2千字。

15.“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哲学观念的变革”笔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哲学研究》2003年第2期,约1.5千字。(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

16.理论宣传文章《理论要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读〈干部群众关心的25个理论问题〉》,与李景源合作,《人民日报》2003320,约3千字。

17.“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困惑与创新”笔谈《马克思主义哲学能成为元哲学吗?》,《社会科学报》200365,约1千字。(转载于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主办的网络刊物《思想理论信息》第30期(2003620))

18.“21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建设”笔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学科结构和功能》,《社会科学管理与评论》2003年第2期,约2千字。

19.“MEGA研究”笔谈《MAEGA中国工作站:一次难得的机遇》,《哲学动态》2003年第11期,约2千字。

20.理论宣传文章《坚持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与吴元樑合作,载于中国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1月,约5千字。(此文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征文”三等奖,转载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主办《社科党建》2004年第3期。)

21.合著《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质的哲学基础》(吴元樑、杨学功等著,贵州人民出版社20045月),本人承担第六章“科技观与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约35千字。

22.“中国社会科学院纪念五四运动85周年”笔谈《马克思主义与新文化运动》,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主办《社科党建》2004年第5期,约3千字。

23.论文《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特性的思考》,《河南日报》200493学术版,2千字。

24.综述《在世界范围内全球化对左翼的挑战——德国特里尔学术会议综述》,与聂运麟合作,《社会主义研究》2005年第1,3000字。(转载于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2005年第4期;教育部、华中科技大学主办《国际学术动态》2005年第3期。)

26.《主打长征牌 建设新于都——于都红色文化调研报告》(执笔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2008年赴江西赣州国情考察调研报告分报告之一,约1万字,未公开发表。

27.《弘扬长征精神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2008年赴江西赣州国情考察系列论文之一,约5千字,未公开发表。

28.合著《马克思主义哲学形态研究》(吴元樑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0年),本人承担第二编“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俄国、苏联的演变”,共六章,约25万字。

六、其他学术活动:

12000年初,参与起草中国社会科学院办公厅交办《怎样把我院建设成良好的学术园地》)初稿,约4千字;

220005月,参与起草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李铁映同志在“中越理论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稿——《实事求是 积极探索 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人民日报》2000101,《求是》2000年第19期)。

32000年秋季,参与筹备“马克思主义哲学与21世纪”国际学术研讨会。

420013月中旬至4月中旬,受哲学所派遣,担任200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哲学组学科秘书。

520015月参与起草《给“中国共产党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创新”学术研讨会的贺信》初稿,约1千字。

620015月至6月,编辑论文集:《不竭的时代精神——步入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干春松、杨学功合作,社科文献出版社20018月)。

720016月,参与起草200187某讲话稿初稿。

820038月,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组织的青年骨干培训班。

920043月至5月,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帮忙,参与某“汇报提纲”的起草。

102004年,为哲学所主办的“中国哲学大会”起草某讲话稿初稿。

1120049月,到德国特里尔参加“在世界范围内全球化对左翼的挑战”学术研讨会,做英文发言。

1220055月,到中共中央办公厅参加某组某课题调研。

13200511月,到中共中央组织部干部考试中心参与审题工作。

1420083月,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赴江西赣州国情考察活动。

1520097月—8月,到荷兰阿姆斯特丹国际社会史研究所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