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L

李西祥(中国社会科学院)

 

 

李西祥,男,山东泰安人。2007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博士。20077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工作,2007年起任助理研究员,2012年晋升为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国外马克思主义。

学习工作和研究经历

20019月至20047月在曲阜师范大学经济与法政学院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

20049月至20077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习,获哲学博士学位。

20077月至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工作。

2010-2013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哲社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3-2014年在芝加哥洛约拉大学做访问学者。

主要代表作品

论文:

1.《德里达的幽灵学与解构的马克思主义》,9千字,载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6年第6期。

2.《〈马克思的幽灵〉中文本的意义与翻译问题指瑕》,5千字,载于《哲学动态》2006年第10期。

3.《马克思辩证法与黑格尔辩证法关系之再考察》,9千字,载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8年第2期。

4.《马克思历史辩证法视域里的现实的个人》,1.1万字,载于《教学与研究》2008年第3期。

5.《历史辩证法视域中恩格斯的理论贡献》,1万字,载于《实事求是》2008年第3期。

6.《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点思考》,4千字,载于《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8516

7.《论作为哲学命题的解放思想》,1万字,合著,第一作者,载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09年第1期。

8.《辩证法与马克思哲学的当代性》,1.3万字,载于《哲学研究》,2009年第2期。

9.《费尔巴哈哲学对马克思哲学的中介作用》,1.2万字,载于《山东社会科学》2010年第3期。

10.《意识形态的崇高对象:悖论与颠覆》,9千字,《哲学形态》2011年第1期。

11.《意识形态的崇高对象及其颠覆》论文,1.6万字,收入《精神分析与意识形态》论文集,20122月,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

12.《社会现实的解构:幻象、现实、实在界》,论文,1.2万字,载于《现代哲学》2012年第 4 期。

13.《意识形态与社会建构:在可能与不可能之间》,论文,合著,第一作者,1.1万字,载于《社会科学辑刊》,2012年第5期。

14.《从本体论和世界观维度重新理解辩证法》,论文,合著,第二作者,1.2万字,载于《教学与研究》2012年第 5期。

15.《解放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模式》,论文,合著,第二作者,1.2万字,载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2年第3期。

16.《解放的辩证法:后马克思主义的政治乌托邦及其批判》,论文,1.2万字,载于《教学与研究》2013年第1期。

17.《作为能指逻辑的黑格尔辩证法》,论文,1.1万字,载于《哲学动态》2013年第四期。

18.《从卑俗到崇高———论拉康之对象 a”到齐泽克之崇高对象的嬗变逻辑》,论文,1.1万字,载于《云南大学学报》2014年第1期。

译文

19.《莱布尼茨认识与文化的多元透视洞悉论与其形而上学基础》,译文,发表于《莱布尼茨思想中的中国元素》,6千字,大象出版社,20104月出版。

20.《艾思奇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存在与意识对立”的解读》译文,1.4万字,《怀念与思考——艾思奇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84月出版。

21.《为什么建构人民是激进政治的主要任务》,译文,2.1万字,载于《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4年第1期。

22、译文,《资本主义、危机和“大拒绝”:批判理论、社会运动和乌托邦想象》,2万字,《国外社会科学前沿》(第17辑),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出版。

译著

23.《诠释学与人文科学》,译著,合译,本人承担其中一章,4万字左右,2012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专著

24.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专著,合著,副主编,39万字,本人承担7万字,20111月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25.《马克思历史辩证法研究》,专著,29.6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10月出版。

承担课题情况

1.中国社会科学院重点课题《〈资本论>的历史逻辑与当代世界》,已结项。

2.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马克思辩证法的历史语境与当代视域》,在研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