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L

刘东(清华大学)

刘东,1955年生,江苏省徐州市人。1981年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199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系美学专业博士毕业。自1982年起,先后在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系、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任教。现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美学、比较美学、国际汉学。

职务与兼职: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帕米尔文化艺术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客座教授;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凤凰文库•海外汉学系列》主编;《凤凰文库•文化与社会系列》主编;《大学之忧》丛书主编;国际杂志《后殖民研究》(Post-Colonial Studies)编委;国际杂志《中国研究书评》(China Review International)通讯编委;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清史《编译丛刊》编委;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清史《清史译丛》编委;《社科文献精品译库》专家委员会委员;《阅读中国》丛书编委;《世界汉学》杂志编委;《博览群书》杂志编委;《国际汉学》杂志编委;《社会科学论坛》杂志编委等。

主要著作:

1《刘东自选集》,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2《浮世绘》,辽宁教育出版社1996年版。

3《理论与心智》,江苏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4《西方的丑学:感性的多元取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5《用书铺成的路》,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6《道术与天下》,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7《中华文明读本》(主编),译林出版社2009年版。

8《马克斯•韦伯》(译著),四川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

9《维特根斯坦哲学导论》(译著),四川人民出版社1988年版。

10《卢梭•康德•歌德》(译著),三联书店1992年版。

11《蒙元入侵前夜的中国日常生活》(译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12《古代中国的思想世界》(校),江苏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主要研究论文:

1、《清华国学和域外汉学》,《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6期。

2、《我的用书铺成的路》,《中华读书报》2010922009版。

3、《美国汉学的传教之根》,《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5期。

4、《跨国形象与国际认知》,《徐州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3期。

5、《文字之缘与题跋意识——关于宋代文人心态的三通批注》,《读书》2009年第11期。

6、《感性的暴虐——恐怖时代的心理积存》,《读书》2007年第5期。

7、《未尽的文字缘》,《读书》2006年第12期。

8、《贱民的歌唱》,《读书》2005年第12期。

9、《什么才是"孺子牛"?——鲁迅的<自嘲>诗与毛泽东的解读》,《开放时代》2005年第3期。

10、《莫使“泛滥”必“成灾”》,《中国比较文学》2004年第1期。

11、《“接着讲 ”到“对着讲”》,《读书》2002年第4期。

12、《韦伯与儒家》,《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01年第1期。

13、《比较的风险》,《读书》2001年第1期。

14、《回到轴心时代》,《读书》1992年第11期。

15、《也谈忧乐——与庞朴先生论学书》,《读书》1992年第8期。

16、《毕达哥拉斯学派的美学思想》,《福建论坛(文史哲版)1988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