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L

刘钢(中国社会科学院)

 

刘钢,男,19547月生,河北唐山人。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科学技术哲学研究室研究员。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信息网络与科学基础研究会副会长、科普研究编委。1968年下乡,1974年返城;先后在青岛医学院北镇分院、青岛四十七中、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月湖中学、洪山中学和湖北轻工业学院等多个单位任教辅和英语教师等职。1978年考取武汉大学英语系同等学力证明。同年被《湖北日报》作为自学成才典型予以报道。1980年考入中国科学院武汉数学物理研究所任翻译;1982年至1994年任《数学物理学报》英文版编辑等职。其间参加中国科学院组织翻译的《中国科学技术史》的部分翻译工作。1995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生院哲学系攻读博士学位,博士学位论文《信息化的哲学基础》,对信息化的基础性的工作进行了探讨。1998年毕业后留在哲学研究所科学技术哲学研究室工作;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室主任)、研究员。

2002年将国际上的“信息哲学”(Philosophy of Information, 简称PI)这门新学科介绍到中国。在《世界哲学》、《哲学动态》、《哲学研究》、《中国哲学前沿》(英文版)、《自然辩证法研究》以及《自然辩证通讯》等国内一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

代表性论文有:

《从信息的哲学问题到信息哲学》;

《信息哲学:科技哲学的新范式》;

《通向信息哲学的东方进路》(中、英文);

《信息哲学与未来中国科学技术哲学的基础》(英文),该文后被俄罗斯学者译成俄文发表在俄罗斯科学院主办的《哲学问题》上。

代表作:

《信息哲学探源》(北京金城出版社,2007年)。

代表译作:

《驯服偶然》(中央编译出版社,20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