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L

刘一虹(中国社会科学院)

 

刘一虹,19663月生于北京, 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哥伦比亚大学比较哲学协会会员、哥伦比亚大学新儒学研究会会员

学术研究专长:阿拉伯伊斯兰哲学(当代伊斯兰政治哲学)、比较哲学(伊斯兰哲学与中国哲学的比较研究)、伊斯兰艺术

学位:北京大学东语系阿拉伯语专业文学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哲学博士学位

教育背景及研究经历: 

1983-1988.6,北京大学东语系学习阿拉伯文,获北京大学文学士学位

1986-1988, 埃及开罗大学学习阿拉伯语和伊斯兰哲学

1992-1994, 借调外交部驻科威特使馆调研组工作

1999-2002.10,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比较哲学方向博士生,获哲学博士学位

2001-2006, 中国宗教学会理事

2004-2005, 获美国福特基金资助在哈佛大学做访问研究

2004.4- ,任美国纽约全球学术出版社国际刊物主编:中国、印度、伊斯兰的 文化关系Chief Editor of International Journal: Chinese, Indian, and Islamic Cultural Relations, published by Global Scholarly Publications, NYC.

教学经历:

授课:

2002,9-2004,2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伊斯兰哲学硕士课程:伊斯兰哲学通史、《古兰经》哲学、伊斯兰教思想史、安萨里-伊本•鲁西德哲学思想比较研究

讲座:

题目:“回儒对话:中国伊斯兰哲学案例研究”,(“Dialogue between Hui and Confucianism: Chinese Islamic Philosophy as a Case Study”)

地点及时间: 哈佛燕京学社,20043

题目:“明清时期中国穆斯林思想家研究”(“Study of Chinese Muslim Thinkers in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地点及时间:哈佛燕京学社,20045

题目:“现代伊斯兰哲学”(“Islamic Philosophy in Modern Time”)

地点及时间:哈佛燕京学社,200411

题目:今日中国的伊斯兰教与儒学(“Islam and Confucianism in China Today”)

地点及时间:圣安塞姆大学国际政治研究所(Saint Anselm Universit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2005,4

题目:“当代伊斯兰哲学宗教思潮”

地点及时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05,11

题目:“神圣与凡俗之间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

地点及时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2006,11

北京大学哲学系,2006,12.

主要学术出版物:

一、中英文专著:

1.《当代阿拉伯哲学思潮》,当代中国出版社,200110

2.《回儒对话-天方之经与孔孟之道》,宗教文化出版社,200610

3Dialogue among Civilizations: Chinese Islamic Philosophy as a Case Study(《文明对话—中国伊斯兰哲学案例研究》)Global Scholarly Publications, NYC, October2006,全球学术出版社,纽约,200610

二、主编:

1.《信仰与理性》东方哲学论文集,沈阳出版社199712月。

2International Journal: Chinese, Indian, and Islamic Cultural Relations, Chief Editor, published by Global Scholarly Publications, NYC, Fall2005Spring2006(国际期刊:《中国、印度、伊斯兰的文化关系》,美国全球学术出版社,纽约,创刊号2005年秋,第二期2006年春。

三、译著:

《伊斯兰艺术风格》[埃及]穆罕默德•古特卜,人民大学出版社199010月(东方美学丛书之伊斯兰艺术册)。

四、主要中英文论文:

1.《阿拉伯百年翻译运动》,载《东方哲学》台湾养正堂出版社200112

2.《阿拉伯理性主义的传统与发展》,载《哲学研究》2002年第4

3.《中国穆斯林思想家刘智研究》,载《中国穆斯林》2004年第7

4.《回儒对话-明清时期中国伊斯兰哲学思想研究》,载《哲学研究》2005年第9

5.《The Characters of Chinese Sufi》,International Journal: Chinese, Indian, and Islamic Cultural Relations, Chief Editor, published by Global Scholarly Publications, NYC, Spring2006(国际期刊:《中国、印度、伊斯兰的文化关系》,美国全球学术出版社,纽约,2006年春。

主要课题及学术活动

一、承担重要课题:

1.独立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九•五重点课题:当代阿拉伯伊斯兰哲学思潮研究(19961999

2.独立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中国伊斯兰哲学思想研究(20012004

3.以“回儒对话-伊斯兰哲学在中国”课题获美国福特基金资助,并应邀赴哈佛大学燕京学社做访问研究一年半。

二、重要学术活动

120012月,随王光亚副部长的中国代表团出席在伊朗德黑兰召开的世界文明对话年的首届“亚洲文明对话研讨会”,提交并宣读了英文论文“Islamic Philosophy in China”(伊斯兰哲学在中国),受到伊朗外交部文化顾问瓦赫德Mojtaba Amiri-Vahid教授及来自日本、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学者的重视和好评。

220027,应邀出席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召开的“印度对世界的影响和贡献”,做了题为“印度苏非对中国伊斯兰的影响”的英文报告。

3.200410月赴纽约出席已有23年历史的纽约Fordhum University(福德姆大学)的“中世纪哲学研究年会”,作为来自中国的代表,主持两个小组的有关中西哲学比较的讨论,并做了关于伊斯兰教在中国的发展及其哲学思想在中国儒家文化圈的演变与融合的两个报告。与会者有来自牛津大学哲学系的著名教授Richard Sorabji(理查德•绍拉柏基)以及华盛顿、新泽西州立大学等院校的100多位哲学教授。

3200511月,应邀参加由北京大学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的“北京论坛:世界文明对话”国际研讨会,并做了关于多元文化并存的英文报告。

4200611月,应邀参加在北京大学哲学系举办的“佛教伊斯兰教对话--生死观”国际研讨会,主持分组讨论并做了题为“中国穆斯林思想家马德新的生死观”的英文报告。

520087月,将题为“Islamic Philosophy in Chinathe Combination of the Spiritualities”的论文提交世界哲学大会(WCP)第22届年会,并安排在第8组比较哲学小组宣读论文。此次会议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

6. 200810月,受联合国“文明联盟”组织委派、应邀出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丹麦外交部主办的题为“教育为多元文化的理解与对话”的哥本哈根大会。

7. 20092月,应邀在哥伦比亚大学新儒学研究会做题为“伊斯兰与新儒学”的学术报告。

8. 20094月,受到由美国哲学家约翰•杜威创立的“新学院”(The New School in NYC)的邀请,与Tansen Sen教授共同主持题为“转型中国:佛教与伊斯兰教对前近代及近代中国的影响”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