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M

孟强(中国社会科学院)

    

孟强,1977年生于安徽宿州,20097月起就职于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科技哲学研究室,现为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大陆哲学、科学哲学、科学论(science studies)。

当前研究旨趣

近年来主要承担中国社科院重点项目“科学、政治与民主化构想”,以及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后社会建构论与存在论转向研究”。目前正撰写专著《科学、存在与政治》,尝试从存在论的角度反思科学与政治,以期为科学民主化奠定学理基础。此外,着力解读怀特海、德勒兹、拉图尔(Bruno Latour)、斯唐热(Isabelle Stengers)等思想家,希望寻找一条不同于分析哲学与现象学的科学哲学路线,其基调是形而上学的。

教育背景

1996年至2000年就读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社会学系,获法学学士学位。

2001年至2004年就读于浙江大学哲学系,获科技哲学硕士学位,导师盛晓明教授。

2004年至2007年就读于浙江大学哲学系,获外国哲学博士学位,导师盛晓明教授。

2007年至2009年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合作教师吴国盛教授。

专著:

《从表象到介入——科学实践的哲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

译著(合译):

1、《知识与权力——走向科学的政治哲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

2、《科学技术论手册》,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年。

3、《科学技术学导论》,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7年。

4、《表征与干预》,科学出版社,2011年。

论文:

1、科学的权力/知识考察,《自然辩证法研究》2004年第4期。

2、科学划界——从本质主义到建构论,《科学学研究》2004年第6期。

3、哈金的科学哲学思想述评,《自然辩证法研究》2005年第7期。

4、科学的非统一性,《自然辩证法通讯》2006年第2期。

5、作用实在论,《科学学研究》2007年第4期。

6、公众参与科学——兼谈科学的民主化,《民主与科学》2008年第3期。

7、科学哲学的介入主义方案,《哲学研究》2008年第4期。

8、规范性与必然性,《云南社会科学》2008年第5期。

9、科学可以不客观吗?《科学文化评论》2009年第5期。

10、当代社会理论的实践转向:起源、问题与出路,《浙江社会科学》2010年第10期。

11、海德格尔与拉图尔论物,《科学技术哲学》2010年第6期。

12、拉图尔论非现代性,《社会科学战线》2011年第9期。

13、梅洛-庞蒂、怀特海与当代科学论,《现代哲学》2011年第4期。

14、米歇尔·塞尔论自然契约,《世界哲学》2011年第5期。

联系方式

    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科技室,邮编100732

博客地址: http://blog.sina.com.cn/pleasureoffish

E-mail:  qiangmeng_phi@hotmail.com    qiangmengphi@gmail.com

    话:010-8519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