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N

牛建科(山东大学)

牛建科,1959年生,山西壶关人。1984年山东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1987年山东大学哲学系硕士毕业,2002年浙江大学哲学系博士毕业。现任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日本哲学、日本宗教与文化。

主要著作:

1《复古神道哲学思想研究》,齐鲁书社2005年版。

2《宗教与日本社会》(译著),中华书局2005年版。

3《阿尔都塞》(译著),河北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4《信息网络时代与日本研究》(副主编),山东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5《怎样使你的头脑变得聪明》(合译),山东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

6《犹太智慧丛书》(合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至今。

主要研究论文:

1、《试析儒学与日本神道的关系》,《孔子研究》2010年第6期。

2、《日本古学与复古国学散论——以荻生徂徕与本居宣长为中心》,《东疆学刊》2008年第4期。

3、《试析日本国学家的中国观》,《延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4期。

4、《试论彻底的反本地垂迹说》,《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4期。

5、《试论儒学与日本的现代化》,《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5期。

6、《论日本复古神道的哲学意义与实践意义》,《文史哲》2004年第5期。

7、《复古神道与国学》,《哲学动态》2004年第6期。

8、《论墨子非宗教家》,《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6期。

9、《试论国家神道之思想理论渊源》,《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6期。

10、《现代日本哲学与文化的独自见地——卞崇道新著<现代日本哲学与文化>评介》,《日本研究》1998年第1期。

11、《试评福泽谕吉的文明史观》,《内蒙古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6年第1期。

12、《王阳明与日本》,《浙江学刊》1996年第3期。

13、《马王堆汉墓帛书<周易><>篇研究》,《周易研究》1995年第2期。

14、《安藤昌益对佛教的批判》,《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2年第2期。

15、《试析荻生徂徕道论》,《日本研究》1991年第2期。

16、《论明治时期哲学思想的引进、融合与创新》,《外国问题研究》1989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