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P

彭永捷(中国人民大学)

彭永捷,1969年生,江苏灌南县人。1994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硕士毕业,1997年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博士毕业。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宋明理学。

职务与兼职: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和合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研究员;《东亚文化研究》常务编委;《原道》编委等。

获得荣誉:

1999年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

主要著作:

《朱陆之辨——朱熹陆九渊哲学比较研究》(专著),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中国纵横家》(专著),宗教文化出版社1996年版。

《人文奥运》(合编),东方出版社2003年版。

主要研究论文:

1、《仁爱·自强·厚德·平等·和谐——中国艰难的2008年断想》,《探索与争鸣》2008年第7期。

2、《以发展的观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探索与争鸣》2007年第11期。

3、《当代文化建设中的儒教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

4、《由“八荣八耻”说开去》,《理论视野》2006年第3期。

5、《汉语哲学如何可能》,《学术月刊》2006年第3期。

6、《国学,我们能期望什么》,《人民论坛》2006年第4期。

7、《惩治学术腐败:医症还是治病》,《中州学刊》2005年第1期。

8、《从"哲学在中国""哲学节在中国"》,《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5年第1期。

9、《思想创新:执政党建设不可或缺的推动力》,《探索与争鸣》2004年第9期。

10、《略论中国哲学之开端》,《中国哲学史》2004年第3期。

11、《试论中国哲学史学科的话语系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4年第4期。

12、《当前人文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中的几个问题》,《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社科版)2004年第3期。

13、《中关村:人文的贫穷与缺失》,《北京规划建设》2004年第3期。

14、《普遍伦理与东亚文化》,《伦理学研究》2004年第3期。

15、《“现代新墨家”的文化解读》,《现代哲学》2004年第2期。

16、《论中国哲学学科存在的合法性危机——关于中国哲学学科的知识社会学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3年第2期。

17、《文化全球化中的东亚之维——“东亚哲学与21世纪”学术研讨会综述》,《教学与研究》2001年第11期。

18、《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儒家“天人合一”的哲学宗教基础》,《探索与争鸣》2001年第4期。

19、《论儒家道统及宋代理学的道统之争》,《文史哲》2001年第2期。

20、《论理学人性论的两个方向——以朱子和象山为中心》,《东方论坛》2000年第4期。

21、《朱子“宇宙生成论”之检讨──试论朱子的天地生成论》,《孔子研究》1999年第2期。

22、《道德勇气新论》,《湖湘论坛》1999年第1期。

23、《朱陆之辩的哲学实质──兼论陆象山的学术渊源》,《中国哲学史》1998年第3期。

24、《张立文的和合学》,《探索与争鸣》1998年第8期。

25、《“理一分殊”新释——兼论朱子对“理”的本体地位的论证》,《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98年第1期。

26、《和合学与企业发展战略》,《中国乡镇企业》1997年第12期。

27、《龙、凤、青牛与老子》,《中华文化论坛》1997年第2期。

28、《论中国传统文化的再生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95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