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T

唐正东(南京大学)

唐正东,19678月生,江苏省常熟市人。1987年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1990年南京大学哲学系硕士毕业,1997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毕业。19907月留校任教,1998年晋升为副教授,2003年晋升为教授,2005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19987月至19997月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进行访问研究。现任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人学。

职务与兼职:

19999月至20109月任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20109月任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人学学会理事;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哲学学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南京市哲学学会副会长等。

所获荣誉:

2002年入选“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5年入选“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2007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优秀科学技术带头人”;2011年江苏省第11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主要著作:

1.《正确世界观人生观的磨砺——马克思主义著作精要研究》(合著),南京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2.《邓小平理论与历史辩证法》(合著),安徽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3.《走进马克思》(合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4.《斯密到马克思:经济哲学方法的历史性诠释》,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5.《思想的力量》(合编),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6.《探索与反思》(合编),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7.《经济哲学视域中的当代资本主义批判理论》(合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8.《马克思哲学的历史原像》(合著),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9.《从斯密到马克思》(第2版),江苏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

10.《马克思恩格斯哲学原著选读》,唐正东编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11.《自然的理由----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合译),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12.《黑格尔的幽灵》(合译),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主要研究论文:

1、《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的几个概念辨析》,《北方论丛》,1991年第6期。

2、《马克思在十九世纪后期俄国社会发展问题上的思想发展》,《南京大学学报》1991年第4期。

3、《西方学者对马克思历史唯物论研究的代表观点》,《社科信息》1993年第4期。

4、《评卡尔?波普对马克思历史决定论方法论的研究》,《南京大学学报》1994年第2期。

5、《马克思人学思想发展过程中的内在逻辑》,《哲学研究》1994年第8期。

6、《马克思社会历史理论的深层内涵之我见》,《南京大学学报》1995年第4期。

7、《用分层阐释法重新理解实践与唯物史观的关系》,《南京社会科学》1996年第8期。

8、《人学的实践唯物主义视界新探》,《江海学刊》,1997年第1期。

9、《马克思晚年笔记研究中的二个理论误区》,《江苏社会科学》1997年第2期。

10、《马克思社会经济形态的三重视界及其当代启示》,《南京大学学报》,1997年第3期。

11、《卢卡奇和阿尔都塞对马克思哲学观的解读:深刻性与肤浅性的并存》,《南京社会科学》,1997年第8期。

12、《<哲学的贫困>中蕴含着的内在理论张力》,《南京社会科学》1997年第10期。

13、《彻底的唯物辩证法:邓小平理论的方法论基础》,《江苏统战》1997年第11期。

14、《本体论意识在历史唯物主义认识论中的消解与转型》,《南京大学学报》1998年第1期。

15、《马克思哲学理性中的社会主义思想源渊》,《江苏社会科学》1998年第5期。

16、《邓小平人学思想的社会历史性视界》,《江海学刊》1998年第5期。

17、《超越个体性哲学原则:马克思哲学在思想史上的重要地位》,《哲学研究》1998年第6期。

18、《作为历史主体的物质生产:新唯物主义哲学在经济学研究中的深化》,《南京社会科学》1999年第2期。

19、《历史之谜的历史性剥离与马克思哲学的深层内涵》,《南京大学学报》2000年第1期。

20、《从亚当·斯密到马克思的历史概念》,《江海学刊》,2000年第2期。

21、《青年卢卡奇的历史概念》,《南京社会科学》,2000年第2期。

22、《科学主义马克思主义中两条不同的理论线索》,《福建论坛》2000年第4期。

23、《邓小平对马克思经济哲学的三大发展》,《南京社会科学》2000年第10期。

24、《马克思哲学与现代性对接的三种模式》,《南京大学学报》2001年第2期。

25、《在马克思哲学的解读中忽略了李嘉图意味着什么》,《哲学研究》2001年第5期。

26、《李斯特市民实践观的局限及其反面启示》,《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01年第3期。

27、《<巴黎手稿>中的实践:一个后市民意义上的概念》,《南京社会科学》2001年第8期。

28、《阿尔都塞的早期天主教信仰对其哲学思想的影响》,《南京社会科学》2002年第4期。

29、《马克思在何种意义上是一位现代哲学家》,《哲学研究》2002年第5期。

30、《哲学言说方式的自我反思》,《学术月刊》2002年第6期。

31、《在马克思哲学的解读中超越知识论与存在论的二元对立》,《南京社会科学》2002年第12期。

32、《马克思的哲学意识、科学意识与历史意识》,《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03年第1期。

33、《<回到马克思>真的具有阿尔都塞情绪吗?》,《哲学动态》2003年第2期。

34、《经济学视域中的后马克思主义思潮》,《南京大学学报》2003年第2期。

35、《科学认识论:马克思哲学的基本内涵》,《现代哲学》2003年第2期。

36、《法国调节学派的后马克思主义经济哲学方法》,《南京社会科学》2003年第12期。

37、《自然的生活世界与能动的生活过程:一种历史性的剖析》,《河北学刊》2004年第2期。

38、《孙伯鍨哲学思想的方法论源起和内在逻辑》,《马克思主义研究》2004年第2期。

39、《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的信念维度》,《南京大学学报》2004年第3期。

40、《马克思生产方式概念的潜在空间与当代资本主义批判》,《南京大学学报》2004年第5期。

41、《邓小平的经济哲学:方法与理论》,《南京社会科学》2004年第6期。

42、《阿尔都塞:意识形态是一种永恒的但必须被超越的他者》,《浙江学刊》2004年第6期。

43、《马克思与“劳动崇拜”:兼评当代西方学界关于马克思劳动概念的两种代表性观点》,《南京社会科学》2005年第4期。

44、《马克思物质生产概念的哲学内涵论析》,《学术研究》,2005年第5期。

45、《<资本论>:马克思新唯物主义哲学发展的第四个阶段》,《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

46、《诠释马克思主义哲学应该坚持的两个原则》,《哲学研究》2005年第10期。

47、《从预设论到内生性历史发生学》,《学术月刊》2005年第10期。

48、《马克思的<历史学笔记>与历史唯物论的升华》,《南京社会科学》2006年第4期。

49、《马克思关于俄国农村公社命运的思考与历史唯物论的深化》,《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06年第6期。

50、《实践与物质生产——析马克思主义新世界观的本质》,《学术月刊》2006年第7期。

51、《基于经济学视角的现代性批判及其哲学意义》,《哲学研究》2006年第12期。

52、《社会发展的正义维度:基于马克思主义立场的思考》,《河北学刊》2007年第1期。

53、《雇佣劳动的嬗变与当代资本主义的自我调节》,《南京大学学报》2007年第2期。

54、《鲍德里亚对马克思生产概念的误读》,《现代哲学》2007年第2期。

55、《马克思的社会经济形态理论疏论》,《重庆社会科学》2007年第5期。

56、《经济学视域与青年马克思的哲学发展》,《学海》2007年第3期。

57、《生产条件的批判之维与资本主义的超越之路》,《南京社会科学》2007年第6期。

58、《何谓历史唯物主义精神》,《常熟理工学院学报》,第二作者,2007年第5期。

59、《消费社会的解读路径:马克思的视角及其意义》,《学术月刊》2007年第6期。

60、《马克思主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影响力报告》(2000-2004),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7年版,第2章。

61、《法国调节学派阿格里塔的消费社会批判理论》,《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报告》(2007年),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62、《The Implication of Neglecting Ricardo in the Interpretation of Karl Marxs Philosophy: A Comment on G. Lukacss Interpretation of Marx, in Rethinking Marx: Chinese Philosophical Studies, Washington, D.C., 2007.

63、《货币的统治与资本主义的幸存:法国调节学派阿格里塔的货币哲学观及其评价》,《南京社会科学》2008年第2期。

64、《政治生态学代表了马克思主义的未来吗?——评阿兰·利比兹的政治生态学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08年第3期。

65、《A path of interpreting the 'consumer society': The perspective of Karl Marx and its significance, 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 Vol.3, No.2, 2008

66、《“回到康德”:马克思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问题——科莱蒂哲学思想研究》,《天津社会科学》2008年第2期。

67、《在科学抽象与具体历史之间:方法论的视角》,《东岳论坛》2008年第3期。

68、《马克思物化概念的双重内涵及其哲学意义》,《南京社会科学》2008年第6期。

69、《<穆勒评注>中“交往异化”的准确内涵及其思想史地位》,《现代哲学》2008年第4期。

70、《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方法论反思》,《学习与探索》,2009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9年第5期转载。

71、《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期刊影响、研究热点及未来走向分析(2005--2006)》,《湘潭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72、《劳动—工资的弹性与积累模式的盲目性——试析罗伯特•博耶对资本主义调节机制的解读》,《南京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73、《马克思对历史经验论的超越及其当代意义》,《哲学研究》2009年第2期。

74、《基于生态维度的社会改造理论——利比兹、奥康纳、福斯特的比较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2009年第1期。

75、《马克思主义研究领域学者和机构的学术影响分析——基于CSSCI2005-2006年)数据》,《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9年第2期。

76.“‘新经济’的危机与以人为本的生产模式——罗伯特•博耶对资本主义危机的解读》,《南京社会科学》2009年第4期。

77、《法国调节学派在方法论上为何走向历史经验论?》,《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09年第9期。

78、《对蒲鲁东的批判给马克思带来了什么?-----<哲学的贫困>的思想史地位辨析》,《江苏社会科学》2010年第2期。

79、《科学发展观对历史经验论的超越及其理论意义》,《南京社会科学》2010年第1期。

80、《马克思对人类学唯物主义的超越及其理论意义》,《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10年第3期。

81、《马克思主义研究将越来越注重中国元素的构建》,《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71

82、《马克思拜物教批判理论的辩证特性及其当代启示》,《哲学研究》2010年第7期。

83、《马克思<穆勒评注>的思想史地位》,《河北学刊》2010年第5期。

84、《工资形态的变迁与劳动力的再生产——罗伯特·博耶的调节理论及其评价》,《东吴学术》2010年第2期。

85、《马克思恩格斯对青年黑格尔派的批判及其当代意义》,《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0年第5期。

86、《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当下遇到的三个理论问题》,《南京社会科学》2011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