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W

王葆玹(中国社会科学院)

 

王葆玹,男,1946年生,籍贯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硕士,日本东京大学文学博士。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哲学所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任德国海德堡大学客座教授。2002年至2003年任日本东京大学教授。

研究领域:经学、道家、魏晋玄学。

学术专书:

1、《正始玄学》,齐鲁书社,1987年,独著29万字。

2、《西汉经学源流》,台湾东大图书公司,1994年,独著32万字。

3、《玄学通论》,台湾五南出版社,1996年,独著50万字。

4、《今古文经学新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年,独著43万字。

5、《王弼评传》,广西教育出版社,1997年,独著12万字。

6、《古今兼综——两汉经学》,台湾万卷楼图书公司,2001年,独著8万字。

7、《老庄学新探》,上海文化出版社,2002年,独著29万字。

8、《中国哲学史资料选辑•魏晋隋唐之部》,中华书局,1990年,合著。

学术论文:

1、《〈谷梁传疏〉所引王弼〈周易大演论〉佚文考释》,载《中国哲学史研究》1983年第4期。

2、《〈五行大义〉所引王弼〈周易大演论〉佚文考释》,载《哲学研究》1983年第8期。

3、《王弼易老学中宇宙论与本体论的结合》,载《孔子研究》1987年第2期。

4、《三玄小考》,载《中国哲学史研究》1989年第2期。

5、《魏晋言意之辨的发展与意象思维方式的形成》,载台湾《中国文化月刊》第116期(1989年)。

6、《从西汉河内佚书的出土看五行八卦两种模式的融合》,载台湾《中国文化月刊》第121期(1989年)。

7、《试论孔子学说中的鬼神与禘祀问题》,载《世界宗教研究》1989年第4期。

8、《西汉易学卦气说源流考》,载《中国哲学史研究》1989年第4期。

9、《中国学术从百家争鸣时期向独尊儒术时期的转变》,载《哲学研究》1990年第1期。

10、《天人三策与西汉中叶的官方学术——再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时间问题》,载《哲学研究》1990年第6期。

11、《老子与稷下黄老之学》,载《哲学研究》1990年增刊。

12、《试论易学史上王弼大演论与朱熹象数学的关系问题》,载《魏晋南北朝文学与思想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台湾文史哲出版社1991年。

13、《从马王堆帛书本看<系辞>与老子学派的关系》,载《道家文化研究》第1辑(1992年)。

14、《西汉国家宗教与黄老学派的宗教思想》,载《道家文化研究》第2辑(1992年)。

15、《郭象庄注的改编及其与向注的融合——从一新角度看向郭庄注问题》,载《中国哲学史》1993年第1期。

16、《帛书〈系辞〉与战国秦汉道家易学》,载《道家文化研究》第3辑(1993年)。

17、《帛书〈周易〉所属的文化地域及其与西汉经学一些流派的关系》,载《道家文化研究》第3辑(1993年)。

18、《道家阴阳刚柔说与〈系辞〉作者问题》,载《道家文化研究》第4辑(1994年)。

19、《〈系辞〉帛书本与通行本的关系及其学派问题》,载《哲学研究》1994年第4期。

20、《帛书〈要〉与〈易之义〉的撰作时代及其与〈系辞〉的关系》,载《道家文化研究》第6辑(1995年)。

21、《经学的形成与中国文化重构的问题——关于中国文化经学模式的研究》,载《诠释与创造》台湾联经出版社1995年。

22、《魏晋玄学与情感主义伦理学说》,载台湾《哲学与文化月刊》第22卷第11期(1995年)。

23、《儒家学院派〈易〉学的起源和演变——兼论中国文化传统的问题》,载《哲学研究》1996年第3期。

24、《再论〈系辞〉太极与大衍之数诸问题——兼答廖明春先生》,载《国际易学研究》第2辑(1996年)。

25、《“黄老易”和“易老庄”——道家经典的系统性及其流变》,载《道家文化研究》第12辑(1998年)。

26、《王弼〈周易大演论〉佚文研究》,载《道家文化研究》第12辑(1998年)。

27、《礼乐与三玄之学——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两极对立》,载《海峡两岸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九州图书出版社1998年。

28、《南北道家贵阴贵阳说之歧义》,载《道家文化研究》第15辑(1999年)。

29、《试论郭店楚简各篇的撰作时代及其背景——兼论郭店及包山楚墓的时代问题》,载《中国哲学》第20辑(1999年)。

30、《试论郭店楚简的抄写时间与〈庄子〉的撰作时代——兼论郭店与包山楚墓的时代问题》,载《哲学研究》1999年第4期。

31、《晚出的“子曰”及其与孔氏家学的关系》载《纪念孔子诞辰2550周年国际学术讨论会论文集》(下册)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00年。

32、《郭店楚简的时代及其与子思学派的关系》载《郭店楚简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湖北人民出版社2000年。

33、《从王弼〈周易大演论〉看朱熹象数之学的渊源》,载《朱子学刊》第4辑(1991年)。

34、《今古文经学之争及其意义》,载《中国哲学》第22辑《经学今诠初编》(2000年)。

35、《礼类经记的各种传本及其学派》,载《中国哲学》第23辑《经学今诠续编》(2001年)。

36、《郭店竹书时代新证》,载日本《中国出土资料研究》第7号(2003年)。

37、《重玄之道と玄冥之境——玄学の歴史的下限が唐代に至ゐことに関すゐ証明》,载日本《东洋文化研究》第6号(2004年)。

38、《从周鲁同时而亡的事件看今古文经学分流之起因》,载《朱伯崑先生八十寿庆纪念文集》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