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W

王博(北京大学)

王博,19671月生,内蒙古人。1982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本科,1992年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毕业留系任教。1994年晋升为副教授,2004年晋升为教授,1999年至2001年两次成为哈佛燕京访问学者。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哲学史、道家哲学、早期经学。

职务与兼职:

北京大学哲学系主任;北京大学儒学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新世纪优秀人才;《道家文化研究》副主编等。

主要著作:

1《无奈与逍遥——庄子的心灵世界》,华夏出版社2007年版。

2《庄子哲学》,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3《易传通论》,中国书店2003年版;(台北)大展出版社有限公司2004年版。

4《简帛思想文献论集》,(台湾)台湾古籍出版有限公司2001年版。

5《老子思想的史官特色》,(台北)文津出版社1993年版。

6《奠基于经典——先秦的精神文明》(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7《中国哲学与易学——朱伯崑先生八十寿庆纪念文集》(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8《薪火集》(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主要研究论文:

1、《天道之两维:早期儒家<>学与<>学的变奏》,《中国文化》2010年第2期。

2、《权力的自我节制:对老子哲学的一种解读》,《哲学研究》2010年第6期。

3、《说“寓作于编”》,《中国哲学史》2006年第1期。

4、《论<劝学篇><荀子>及儒家中的意义》,《哲学研究》2008年第5期。

5、《卦爻辞的弹性——以<易传>的解释为中心》,《中国哲学史》2008年第3期。

6、《论“仁内义外”》,《中国哲学史》2004年第2期。

7、《哲学与经学之间——朱伯崑先生<易学哲学史>的贡献》,《邯郸学院学报》2005年第1期。

8、《关于<唐虞之道>的几个问题》,《中国哲学史》1999年第2期。

9、《老子与夏族文化》,《哲学研究》1989年第1期。

10、《老子哲学中“道”和“有”、“无”的关系试探》,《哲学研究》1991年第8期。

11、《<管子·水地>篇思想探源》,《管子学刊》1991年第3期。

12、《老学非楚学论》,《学术界》1990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