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W

王伟光(中国社会科学院)

 

王伟光,哲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正部长级)。曾任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伟光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理事长,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1987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国家有突出贡献的博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以及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近年来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在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以及利益问题、社会主义社会矛盾和发展动力问题、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研究等方面,有所创新。主持多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出版学术专著30余部,主要有:《社会主义矛盾、动力与改革》、《社会生活方式论》、《政治体制改革论纲》、《控制论、信息论、系统科学与哲学》、《经济利益、政治秩序和社会稳定》、《利益论》、《创新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科学发展观的研究与实践》、《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与实践》、《效率、公平、和谐——论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科学发展观基本问题》、《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基本问题》、《王伟光自选集》、《王伟光讲习录》、《党校工作规律研究》。主编的著作主要有《马克思主义基本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理论与实践》、《科学发展观概论》、《社会主义通史》(八卷本)。译著主要有《历史与阶级意识》、《西方政治思想概论》。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等国家级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多篇论文为《新华文摘》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