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W

王新春(山东大学)

王新春,19651月生,山东胶南人。1986年山东大学哲学系本科毕业,1989年复旦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哲学硕士毕业,2000年山东大学中国古代史专业史学博士毕业。现任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易学、宋明理学、中国哲学。

职务与兼职: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专职教授等。

主要著作:

1《易纂言导读》(合著),齐鲁书社2006年版。

2《王船山思问录译注》,山东友谊出版社2001年版。

3《解读不尽的宝藏:神妙的周易智慧》,中国书店出版社2001年版。

4《周易虞氏学》(上下),(台北)顶渊文化事业出版社1999年版。

5《自然视野下的人生观照:道家的社会哲学》,泰山出版社1998年版。

主要研究论文:

1、《易学视域下的象山心学》,《周易研究》2010年第6期。

2、《胡瑗经学视域下的<周易>观》,《周易研究》2009年第6期。

3、《哲学视域中<管子>的牧民思想》,《烟台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3期。

4、《虞翻易学“成既济定说”的哲学文化底蕴》,《哲学研究》2009年第6期。

5、《郑玄易学爻辰说的哲学文化底蕴》,《周易研究》2008年第6期。

6、《哲学视野下的京房八宫易学》,《周易研究》2007年第6期。

7、《仁与天理通而为一视域下的程颢易学》,《周易研究》2006年第6期。

8、《哲学视域中黄老道家的理政之术》,《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6期。

9、《吴澄理学视野下的易学天人之学》,《周易研究》2005年第6期。

10、《牟宗三先生新儒家视野下的孔子》,《烟台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2期。

11、《邵雍天人之学视野下的孔子》,《文史哲》2005年第2期。

12、《哲学视域中战国楚竹书<周易>的文献价值》,《周易研究》2004年第5期。

13、《卜筮与<周易>》,《周易研究》2003年第6期。

14、《荀爽易学乾升坤降说的宇宙关怀与人文关切》,《中国哲学史》2003年第4期。

15、《哲学视野下的汉易卦气说》,《周易研究》2002年第6期。

16、《<周易>时的哲学发微》,《孔子研究》2001年第6期。

17、《虞翻易学旁通说的哲理内涵》,《哲学研究》2001年第9期。

18、《<易传>三陈九卦的人文理念》,《中共济南市委党校济南市行政学院济南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00年第4期。

19、《<易传>“人文化成”的价值理想》,《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0年第4期。

20、《易学研究的视野与方法──浅议当今易学研究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哲学研究》1998年第2期。

21、《试论虞氏易学“旁通说”的易理内涵》,《周易研究》1996年第3期。

22、《<>荀的社会政治论与管学》,《管子学刊》1991年第4期。

23、《<周易>古经与<易传>“十翼”》,《探索与争鸣》1991年第2期。

24、《<易传>学术思想归属的再审视》,《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0年第3期。

25、《再论<周易>的形成及其理论特色》,《周易研究》1989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