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W

吴震(复旦大学)

吴震,1957年生,上海市人。1982年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1985年复旦大学哲学系硕士毕业,1996年获日本京都大学文学博士学位(中国哲学)。曾先后在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日本关西大学工作。现任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导,主要研究中国哲学史、宋明理学、东亚儒学。

职务与兼职:

浙江社会科学院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等。

所获荣誉:

其著作《聂豹、罗洪先评传》获上海市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其著作《中国理学》获上海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其著作《阳明后学研究》获上海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

主要著作:

1<传习录>精读》,复旦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2《明末清初劝善运动思想研究》,国立台湾大学出版中心2009年版。

3《泰州学派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4《罗汝芳评传》,南京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5《王阳明著述选评》,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版。

6《阳明后学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7《明代知识界讲学活动系年:15221602》,学林出版社2003年版。

8《聂豹、罗洪先评传》,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9《宋代新儒学的精神世界——以朱子学为中心》(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10《王畿集》(编校),凤凰出版社2007年版。

11《中国理学.第四卷》(主编),东方出版中心2002年版。

12《思想与文献:日本学者宋明理学研究》(合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13《比较思想论》(译著),浙江人民出版社1987年版。

主要研究论文:

1、《阳明心学与劝善运动》,《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1期。

2、《明末清初地方儒者的宗教关怀》,《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4期。

3、《从“宋明”转向“明清”——就儒学与宗教的关系看明清思想的连续性》,《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

4、《万物一体——阳明心学关于建构理想社会的一项理论表述》,《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

5、《晚明心学与宗教趋向》,《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3期。

6、《明末清初道德劝善思想溯源》,《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6期。

7、《“证人社”与明季江南士绅的思想动向》,《中华文史论丛》2008年第1期。

8、《王心斋“淮南格物”说新探》,《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1期。

9、《十六世纪心学家的社会参与——以泰州学派的何心隐为例》,《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3期。

10、《罗近溪的经典诠释及其思想史意义——就“克己复礼”的诠释而谈》,《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5期。

11、《郑齐斗思想绪论》,《韩国研究论丛》2005年第0期。

12、《泰州后学颜山农思想绪论》,《浙江社会科学》2005年第1期。

13、《泰州学案刍议》,《浙江社会科学》2004年第2期。

14、《略论儒学的“孔颜乐处”》,《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1987年第3期。

15、《试析朱熹哲学中“心”“性”“理”的关系》,《中州学刊》1986年第4期。

16、《王艮与王畿合论》,《浙江学刊》1986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