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X

夏金华(上海社会科学院)

夏金华,法名静华,1958年生,浙江建德人。1985年上海佛学院首届毕业生,曾有八年的出家经验,担任过上海静安寺的监院。1992年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哲学专业硕士毕业,2002年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博士毕业。现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主要研究佛教哲学。

主要著作:

1《中国佛教的制度与仪轨》(专著),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0年版。

2《中国学术思潮史卷四:佛学思潮》(专著),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6年版。

3《缘起 佛性 成佛》(专著),宗教文化出版社2003年版。

4《黑黑白白:佛教善恶观》(合著),宗教文化出版社2002年版。

5《佛学与易学》(专著),(台北)新文丰出版公司1997年版。

6《唐高宗与玄奘》(专著),中州古籍出版社1995年版。

主要研究论文:

1、《民国时期上海佛教团体慈善公益事业与现代寺院慈善活动的比较研究》,《南京晓庄学院学报》2009年第5期。

2、《论佛教平等观的独特性及其表现与影响》,《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科版)2009年第3期。

3、《论“礼崩乐坏”是儒学走向衰落的重要原因——兼以佛教礼乐的发展进程为例》,《社会科学》2008年第7期。

4、《冯契中国佛学研究管窥》,《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科版)2008年第2期。

5、《论说一切有部“实有”观念对慧远思想的影响》,《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科版)2007年第1期。

6、《禅宗与华严的综合倡导者——从应慈老法师到真禅法师》,《佛教文化》2005年第6期。

7、《唐代法相宗的衰落原因新论》,《世界宗教研究》2003年第4期。

8、《佛学理论中有“本体论”学说吗?》,《上海社会科学院学术季刊》2002年第3期。

9、《中国佛教的特色:平民化、禅观实践与圆融精神》,《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科版)2000年第5期。

10、《明末封建士大夫逃禅原因初探》,《学术月刊》1998年第2期。

11、《提高僧伽素质是当务之急》,《佛学研究》1995年第0期。

12、《试论佛教曹洞宗对<>的利用》,《周易研究》1994年第1期。

13、《章太炎易学蠡测》,《上海社会科学院学术季刊》1992年第4期。

14、《澫益与<周易禅解>》,《周易研究》199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