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Y

杨立华(北京大学)

杨立华,19713月生,黑龙江七台河市人。1992年浙江大学能源系热能工程专业本科毕业,1995年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硕士毕业,1998年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博士毕业,同年留校任教。现任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教研室教授,主要研究中国哲学史、儒学、道家与道教。

主要著作:

1《郭象<庄子注>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2《气本与神化——张载哲学述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3《匿名的拼接——内丹观念下道教长生技术的开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2年版。

4《王弼<老子注>研究》(译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5《章学诚的生平及其思想》(译著),江苏人民出版社20072008年版。

6《宋代思想史论》(译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

7《近代中国之种族观念》(译著),江苏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主要研究论文:

1、《“本无”与“释无”:郭象本体论中的有无之辨》,《中国哲学史》2010年第1期。

2、《卦序与时义:程颐对王弼释<>体例的超越》,《中国哲学史》2007年第4期。

3、《“启蒙的反思”学术座谈》,《开放时代》2006年第3期。

4、《现代中国思想的兴起()》,《开放时代》2006年第2期。

5、《论张载哲学中的感与性》,《中国哲学史》2005年第2期。

6、《方法的“幻相”》,《中国哲学史》2000年第3期。

7、《<悟真篇>薛注考》,《世界宗教研究》2000年第2期。

8、《论宋学禁欲取向的根源及其在思想史上的结果──从韩、李异同说起》,《中国哲学史》2000年第2期。

9、《论金丹南宗的性命观》,《宗教学研究》1999年第3期。

10、《性命先后──关于金丹南宗与金元全真道的比较研究》,《中国哲学史》1999年第3期。

11、《论道教早期上清经的“出世”及其与<太平经>的关系》,《北京大学学报(哲社科版)1999年第1期。

12、《内外丹兴替考》,《传统文化与现代化》1997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