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Z

曾振宇(山东大学)

曾振宇,19623月生,江西泰和人。1984年山东大学历史系史学学士毕业,1990年山东大学历史系史学硕士毕业,2000年山东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思想文化)史学博士毕业。2001年破格晋升为教授。现为山东大历史文化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古代思想史(先秦诸子、儒学史、哲学范畴)。

职务与兼职:

山东省“泰山学者”;孔子研究院特聘专家;中国墨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儒学与法律文化学会理事;中国农民战争史学会副秘书长、理事等。

主要著作:

1《春秋繁露新注》(合著),北京商务印书馆2010年版。

2《春秋繁露注说》(专著),河南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3《中国气论哲学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4《中国历史故事全集》(专著),河北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5《前期法家研究》(专著),山东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6《孝》(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

7《天人衡中》(合著),河南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8《儒家伦理思想研究》(主编),中华书局2003年版。

主要研究论文:

1、《竹书<恒先>的思想史意义》,《史学月刊》2010年第7期。

2、《“文化认同”与文化产业化——从电影<孔子>谈起》,《中共青岛市委党校.青岛行政学院学报》2010年第3期。

3、《响应西方:中国古代哲学概念在“反向格义”中的重构与意义迷失——以严复气论为中心的讨论》,《文史哲》2009年第4期。

4、《先秦儒家天论不存在从“宗教之天”向“哲学之天”过渡的哲学进程》,《东岳论丛》2009年第1期。

5、《论孔墨之相通》,《湖南社会科学》2008年第3期。

6、《中国古典气论对朝鲜徐敬德之影响》,《史学月刊》2005年第12期。

7、《“符号化的孔子”与“历史的孔子”——以吴虞批孔为中心的讨论》,《孔子研究》2005年第4期。

8、《孝作为伦理与哲学范畴如何可能》,《东岳论丛》2005年第3期。

9、《论“气”》,《哲学研究》2004年第7期。

10、《学术研究呼唤平等与善良——答李存山教授》,《学术界》2004年第2期。

11、《历史的商鞅与符号化的商鞅》,《齐鲁学刊》2003年第6期。

12、《儒家孝论的发生及其变异》,《文史哲》2002年第6期。

13、《“气”作为哲学概念如何可能》,《中国文化研究》2002年第4期。

14、《董仲舒人性论再认识》,《史学月刊》2002年第3期。

15、《<易传>天论的哲学意义──兼论中国哲学有没有哲学概念》,《周易研究》2001年第2期。

16、《张载气论哲学论纲》,《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科版)2001年第2期。

17、《王廷相气论哲学新探——兼论中国古典气论哲学的一般性质》,《烟台大学学报(哲社科版)2001年第1期。

18、《商鞅法哲学研究》,《史学月刊》2000年第6期。

19、《马克思主义“狭义国家学说”论析》,《烟台大学学报(哲社科版)2000年第2期。

20、《儒家孝文化及其影响》,《理论学刊》2000年第1期。

21、《超越与回复:古希腊气论与原子论述评》,《辽宁师范大学学报》1999年第5期。

22、《中国古典气哲学的“西化”历程》,《文史哲》1997年第3期。

23、《中国农民战争史第九次学术讨论会综述》,《文史哲》1997年第2期。

24、《由法返德:商鞅社会理想之分析》,《中国史研究》1997年第1期。

25、《“申不害术家说”再认识》,《文史哲》1994年第6期。

26、《道德与政治:孔子与商鞅的逻辑思维特点》,《烟台大学学报(哲社科版)1992年第2期。

27、《简论墨子的公平观》,《山东社会科学》1989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