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Z

张奇伟(北京师范大学)

张奇伟,195910月生,安徽砀山县人。1982年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哲学学士毕业;1985年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哲学硕士毕业,同年留系任教;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思想史专业史学博士毕业。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校社会科学处副处长、人事处副处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人事处处长,主要研究秦汉哲学、儒家哲学、中国文化。

专著:

1.《亚圣精蕴——孟子哲学真谛》,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

主要研究论文:

1、《人皆可以为尧舜——评孟子理想人格思想的现实性特点》,《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07年第3期。

2、《荀子礼学思想简论》,《中国哲学史》2002年第2期。

3、《“欲不可去”与“欲不可尽”——论荀子关于人之欲求价值观》,《人文杂志》2002年第3期。

4、《扬孟抑荀与史家的评论》,《史学史研究》2001年第4期。

5、《礼的起源之历史思考》,《陕西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报》2001年第3期。

6、《仁为礼本与行礼为仁——荀子“仁礼之辩”内涵剖析》,《燕山大学学报(哲社科版)2001年第3期。

7、《孟子“浩然之气”辨正》,《中国哲学史》2001年第2期。

8、《仁义礼智四位一体——论孟子伦理哲学思想》,《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01年第3期。

9、《论“礼义”范畴在荀子思想中的形成——兼论儒学由玄远走向切近》,《北京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01年第2期。

10、《“莫之为而为者,天也”─—孟子“天”范畴新解》,《中国哲学史》1999年第4期。

11、《论孟子的仁学》,《管子学刊》1994年第1期。

12、《道德价值是“可欲”的——孟子“可欲之谓善”命题发微》,《人文杂志》1992年第6期。

13、《评<孟子评传>》,《孔子研究》1989年第1期。

14、《孟子的军事哲学思想初探》,《齐鲁学刊》1989年第4期。

15、《谈<论语>的编纂及其研究意义》,《齐鲁学刊》1985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