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学者介绍>>Z

朱葆伟(中国社会科学院)

 

朱葆伟,男,19501月生,天津市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为《哲学研究》编辑部常务编委、编审。1979年毕业于内蒙古民族师范学院/哲里木畜牧学院物理系高师班。1979年起先后在哲里木畜牧学院、天津农学院和北京农学院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技术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1992年起到《哲学研究》编辑部工作,历任编辑、哲学原理组组长、常务编委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技术伦理学、科学认识论、价值论、实践观,技术哲学,过程哲学。

主要著作有:

《价值学大辞典》(合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4年出版)

《千年警醒——信息化与知识经济》(合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8年出版)

主要论文有:

《论选择》(合著,载《社会科学战线》1987年第1)

《参与者的宇宙和客观性的属人性质》(合著,载《复旦学报》1991年第2)

《交往•主体间性•客观性》(载《哲学研究》1992年第2)

《关于真理与价值关系的两个基础问题》(载《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92年第2)

《机体•活动•价值——怀特海与当代哲学倾向》(载《场与有》第2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5年出版)

《关于技术与价值关系的两个问题》(载《哲学研究》1995年第7)

《技术时代的价值论与伦理学基础》(载《哲学动态》1998年第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