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吉林纪念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理论讨论会概述
 

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吉林省哲学学会、吉林省委党校、长春市委党校、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长春税务学院等单位联合发起,于199381517日,在长春举办了题为“毛泽东哲学思想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讨论会。有近40名专家、学者与会,提交论文20余篇。现将几个主要问题综述如下。

一、关于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历史地位

与会者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主要有以下几点:

()毛泽东哲学思想在毛泽东思想的整个体系中占有基础、核心和灵魂的地位。它不仅仅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毛泽东思想得以形成、发展、发挥巨大历史作用的理论前提和方法论基础.它从根本上规定着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作用。

()毛泽东哲学思想在人类思想发展史上的地位,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而,毛泽东哲学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继承、丰富和发展。在把马克思主义哲学运用来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问题的过程中,提出了许多独创性的思想和理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毛泽东哲学思想理论体系。另一方面,毛泽东哲学思想是对中国传统哲学中优秀思想成果的继承和发展。中国哲学史上丰富的辩证法和唯物论思想是毛泽东哲学思想形成和发展的重要理论来源之一。毛泽东哲学思想正是中国哲学的优秀成果、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践创造性结合的产物。它既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中国化,又是中国哲学的马克思主义化。

()毛泽东哲学思想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它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确立了正确的思想咯线;创造性地解决了中国革命发展过程中的各种重大矛盾,探索了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新课题。

()毛泽东哲学思想是全人类精神文化的宝贵遗产。成为世界上许多人,包括西方一些政治家、军事家、科学家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重要方法论原则。

()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历史地位,还突出地表现在它对于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着不可低估的重要指导意义。主要的观点有: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毛泽东关于矛盾问题的学说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哲学基础;毛泽东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思想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此外,还有的同志探讨了毛泽东关于资本主义的思想与改革开放的关系;目的与手段的统一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毛泽东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与反对党内腐败现象等。

 

二、关于实事求是及毛泽东晚年犯错误的问题

 

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出发点和活的灵魂,也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根本点和主要内容之一。然而,为什么一贯强调实事求是的毛泽东却在晚年犯了严重错误,究竟应该如何认识这一矛盾?对此主要有三种观点:

一种观点认为,毛泽东同志一贯坚持实事求是,即使在他晚年犯错误的时候,他也没有背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他晚年所提出的错误理论,也是以国内外一定事实为根据的,因而也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问题在于实事求是并不能保证不犯错误。毛泽东晚年犯错误的主要原因是:①认识对象复杂;②主体所获得的经验材料不真实;③主体的体力和智力状况影响作出正确判断;④以革命为中心的认识图式对认识结果的影响。

另一种观点不同意上述看法。认为实事求是作为党的思想路线,既是正确认识和办事的路线,又是避免犯错误的路线。毛泽东同志晚年错误,主要就是违背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里要弄清实事求是的内涵,不能混淆实事求是与有事实根据的界限。毛泽东晚年错误首先在于以偏概全,把局部当整体,视支流为主流。对客观形势作出了错误的估计。不能否认毛泽东关于实事求是的理论论述是正确的,他在主观上始终都想并且也始终都认为自己是坚持实事求是的。但实际上他在提出一些理论时,并没有做到实事求是。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不实事求是肯定要犯错误,但是,仅仅坚持从客体的观点来看实事求是未必就不犯错误。必须坚持实践的思维方式,才能对实事求是及其与犯错误的关系作出一个正确的理解和合理的说明。

具体说,要坚持四个观点:第一,要坚持客观全面的观点。毛泽东晚年犯错误,首先就在于未能坚持客观全面的观点,对客体对象,主体需要和条件以及二者之间的内在规律性作了不正确的估计和认识。第二,要坚持正确选择的观点。实事求是不仅是主观反映客观的认识过程.而且是主体选择客体的过程。客观存在的事物是无限多样的,而人们所从事的实践活动则是有限的。所谓坚持客观全面的观点,也只能是在主体选择所涉及的范围内的客观全面。因此,对客观存在的实际能否做出正确的选择,便成为实事求是的一个关键环节。毛泽东晚年所犯错误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由于选择的错误所造成的。第三,要坚持主客体相统一的观点。认识过程与选择过程的统一,客观全面的观点与正确选择的观点的结合,就是主体与客体的统一。人们之所以犯错误,或是由于认识不正确,或是由于选择失误,而最终都是由于主体和客体的不统一。而所有这些最终又都是取决于是否有一个正确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毛泽东晚年所犯错误,一个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他习惯于用过去那种以革命为中心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来认识和对待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的客观实际情脱。因此,他既不能获得正确认识,也不能作出正确选择,更不可能实现主观与客观、主体与客体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因而不可避免地要犯错误。

 

三、关于毛泽东的主体思想

 

会上,有的论者探讨了毛泽东主体思想的产生条件、形成过程、基本特点,并从六个方面阐述了毛泽东主体思想的主要内容:(l)在人和世界的关系这一根本问题上,毛泽东既反对宿命论和神创论的观点,也反对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主张人是主体,世界是客体。人必须遵循客观规律办事.但人井不楚实现客观规律的工具和手段.而是要以人为根本和目的,来认识掌握和利用客观规律.更好地为人自身服务。(2)在毛泽东看来,人之所以成为主体,乃是因为人具有世界万物都不具有的一种特有的白觉能动性。(3)毛泽东的主体思想并不限于少、和客观世界的关系方面,而更主要地是他进一步深入到人和人之间错综复杂的社会关系之中,论述了社会关系中的主客体关系。他认为,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主体只能是以工农为基础的广一大人民群众,反对革命和建设的敌人只能是被改造的客体。(4)毛泽东主体思想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幸福。(5)毛泽东主体思想的一个基本原则是,主体的目的主要靠主体白身的实践来实现。而充分相信人民群众、坚决依靠人民群众则是实现人民主体目的和利益的根本途径。(6)主体作用的发挥,离不开主体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主体要想成为真正的主体、必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主观世界。

毛泽东的主体思想既是毛泽东哲学思想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对马克思主义主客体思想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它对于我们今天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对于调功中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自主性和创造性,无不具有长远的重要的指导作用。

原文载《哲学动态》199312期,录入编辑乔山。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亿网中国设计制作 建议使用IE5.5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