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三个代表”思想与雇佣矛盾的再认识
   

雇主与雇员的矛盾是企业运作中人际关系的主要矛盾,这种矛盾的冲突在民营企业中表现更为突出,正确处理这个矛盾是维护企业正常运作提高企业经营效率的前提条件。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我们正确处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营企业雇主与雇员的矛盾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一、雇佣矛盾认识的误区

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作家关于企业雇佣矛盾的认识集中在对早期资本主义自由竞争时期劳资矛盾的认识上,他们充分揭示了早期资本主义自由竞争时期劳资矛盾的尖锐性。在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中,资本主义社会的劳资矛盾是根本对立的矛盾,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矛盾是你死我活的矛盾,建立在政治经济学基础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从无产阶级革命的角度出发,认为无产阶级通过暴力革命的形式夺取政权是解决劳资矛盾的根本途径乃至于是唯一的途径,强调“批判的武器代替不了武器的批判,物质的力量只能用物质的力量去摧毁”,无产阶级只有拿起枪来用暴力革命的方式推翻资产阶级专政,做资本主义的掘墓人,才能翻身当家作主人。

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关于资本主义劳资矛盾的结论具有深刻的哲学认识根源。达尔文进化论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三个自然科学基础之一,达尔文进化论作为当时自然科学的前沿成果其思维方式对马克思主义产生了极其重大的影响。达尔文进化论与现代生物学在思维方式方面的一个重大的区别就是强调自然的生存竞争在生物进化中的地位和作用,而忽视了物种内部以及物种之间的合作对生物进化的作用。尽管马克思没有将达尔文进化论视为社会发展的规律,但是物竞天择的思想还是在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从哲学来说,在事物的矛盾变化发展中,突出强调矛盾的斗争性的意义,弱化矛盾同一性的意义,将斗争性作为解决矛盾的唯一的至少是主要的方式。

在早期资本主义社会,原始资本积累的残酷性导致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矛盾冲突的尖锐化,以当时的历史条件看,无产阶级希望资本家良心膨胀,将财产捐献出来实现公有制,确实是空想,阶级斗争是无产阶级保护自己利益的唯一方式。

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将长期共存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事实。邓小平同志在他的著作中一再强调充分认识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长期共存的现实的重要性,在短时期之内,我们不能寄希望于以暴力革命夺取政权的形式来解决雇佣矛盾。

随着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资产阶级为了巩固资本主义制度,千方百计缓和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关系,为了协调劳资矛盾进行了多方面的努力,现代西方国家以及东方的日本和韩国等都在努力以劳资一体化的方式解决劳资矛盾,尤其是日本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西方国家主要是通过企业股份制,使企业员工人人拥有企业股份,人人都获得企业主人的感觉。日本企业,为了寻求劳资一体化则确立了终身雇佣制、时年工序制、企业工会制、企业的“株内”经营模式等一系列现代企业制度,其中,终身雇佣制是其最重要的基础。日本老一辈著名经济学家高桥龟吉指出:“终身雇佣制的实质,在于企业雇佣关系家族化,这是许多国内外有识之士的一致看法。”实际上,以上一系列的以劳资一体化为目标的企业文化建设其核心就是将企业建设成员工的最终归宿和家园。我们看到日本及韩国的现代化发展中的这种企业家族模式,不仅极大缓解了雇佣矛盾的紧张并且为企业发展提供极其宝贵的团队集体主义精神,增加企业内部的内在凝聚力,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二、对民营企业雇佣矛盾的再认识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以后,企业中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特别是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下,国营和集体企业中,工人阶级是国家的主人,根本不存在所谓雇佣关系,最多只有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的关系,但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开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多种经济成分,鼓励外资、合资、三资以及民营企业的发展。在多种所有制共存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外资、合资、三资以及民营企业中,雇佣矛盾的问题再次出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雇佣矛盾与资本主义社会的劳资矛盾尽管有一定的相似性,又有本质的不同,以往我们对资本主义自由竞争时期雇佣矛盾的认识对于处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雇佣矛盾只具有借鉴的意义,对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如何处理雇佣矛盾,我们的认识差不多还是盲区。由于缺乏准确的科学认识,所以从国家相关的政策和法规的制定到企业内部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都存在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一方面已经严重桎梏民营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影响到社会成员基本权益的保障,如企业严重拖欠雇员的工资、工人休假不能保障等等,所以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所有制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中的雇佣矛盾,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团结的大问题。

既然国家鼓励多种经济成分发展,那么在民营企业中雇佣矛盾的解决就不能以双方的斗争为主,而应该是积极努力探索双方协调合作的方式和方法。我们应该借鉴资本主义国家通过劳资一体化解决劳资矛盾的方式和方法,更应该转变思维方式,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解决雇佣矛盾新方法。

现代生物学强调生物的合作与竞争对生物的进化发展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马克思主义哲学应该与自然科学的发展同样与时俱进,及时汲取自然科学的研究成果,现代生物学的研究成果表明事物矛盾的斗争性和同一性对事物矛盾的发展变化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矛盾的同一性也是解决事物矛盾的方式和方法。

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继承并进一步发扬马克思主义思想,为我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解决雇佣矛盾提供了根本的指导思想。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强调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

依据“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江泽民总书记在2001年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70周年的讲话中提出了可以发展民营企业家加入党组织的思想。有一些人认为允许民营企业家加入党组织将导致党的性质发生改变,这样的想法应该说是杞人忧天,民营企业家在六千万党员中只能是沧海一粟,他不能改变党的性质,这样的想法也体现了他们对我党的力量缺乏信任,作为拥有六千万党员的执政党,我们为什么不能改造少数的民营企业家?吸纳民营企业家加入党组织,将其改造为共产主义战士,可以为中国民营企业家确定正确的人生目标,可以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确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为中华民族的再度复兴做贡献。倘若如此,在民营企业中,不论是企业家还是一般工作人员他们工作的根本目的就是一致的,他们的根本利益就是统一的,雇主与雇员一体化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原载社会科学论坛2004第6期。录入编辑:红珊瑚)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亿网中国设计制作 建议使用IE5.5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