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精神寄托要讲理性,讲科学
 

一个人要生存,不仅要具有一定的物质条件,而且要具备一定的精神条件。精神条件中一个重要问题是关于精神寄托的问题。要解决好精神寄托的问题,既要讲理性,又要讲科学。

精神寄托是人独具的特性。所谓精神寄托是指一个人把自己的情感、心情、精力集中于、专注于某一特定对象,对它产生追求和依托感。这个过程就是一个人确立某种信仰的过程。这个对象或某种信仰因人而异,就某个具体的人而言,有时也因情况而异。人的精神寄托的内容是很丰富的,例如有人把精神寄托于学习和事业上,共产党员把精神寄托于共产主义理想的实现上,也有人寄情于山水,也有人寄情于恋人,等等。人的精神不能没有寄托,一个人也不能没有信仰。一个没有精神寄托的人,一个失去信仰的人,就是一个精神空虚的人。恩格斯指出:一个人如处于“不自觉而又没有信仰的状态,精神上会感到空虚,他对真理、理性和大自然必然感到失望,而且这种空虚,对于宇宙永恒事实的不相信,会一直存在下去。”(《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第648页)一个人精神空虚就会产生失落感,好象无家可归似的,实际上是精神无家可归,并不是人自身无家可归。当一个人处于这种状态时他自己便陷于苦恼、彷徨之中,极需要关怀和慰藉。这种状态既是我们做思想工作和交真朋友的好时机,也是各种歪理邪说、旁门左道侵入的最好时机。所以,要使自己成为精神健康的人,一定要解决好精神寄托的问题,使自己的精神充实起来,树立起正确的人生信仰。一个有精神支柱的人就是一个坚强有力的人。

要解决好精神寄托的问题,首先要注意的是,精神寄托要讲理性。所谓讲理性就是不能迷信、盲从,就不能只凭感官,而要坚持科学的世界观和理性思维的方法,要有自己头脑的独立思考。把自己的情感、心情、精力集中于什么对象,专注于哪种事物,树立什么样的信仰,要借助于理性思维进行分析和判断。不能盲目听从别人,不能被从众心理所支配。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多数人所拥护的事物未必就是真实的、正确的,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中。法轮功的信奉者其中不少人是盲从者。盲目的跟从别人,盲目的听信别人,盲目到迷信的程度,失去理智。他们完全丧失了人的独立思考的特性,法轮功也不允许他有独立思考,不允许对其歪理邪说产生任何怀疑。这种人完全没有意识到,他在不知不觉中已将自我丢弃了。如果他原来是一位科学家,或者是一位医生,或者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国家干部,现在就一切都不是了,只剩下一个受法轮功歪理邪说所奴役、控制和驱使的工具。他们从来不去思考自己所信奉的这个对象是否真是事实,是否真有道理。这种人在练功时脑子已不属他自己。法轮功何以能有如此巨大的神功魔力?这就是它有让你成佛升入天国的许诺。不少人被此所引诱和迷惑。其实那里是成什么佛,实际上就是使他不再成其为人,不再成其为一个正常的人。本来人是社会动物,应在社会生活中使自己成其为人;可这些法论轮功的受害者却要丢弃人,要成佛、成仙。这就是那些法轮功的痴迷者陷入精神分裂的根本原因。就是说,法轮功已从机体上摧毁了人脑独立思考的能力,使你不再有你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精神。你已经完全变成一架受法轮功歪理邪说所支配的行尸走肉,你已经失去了灵魂。这就是不少法轮功的痴迷者发生毁灭自己或残害他人悲剧的原因。

由上不难看出,人的精神寄托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一定要认真对待,必须用理性去加以解决。就是说,一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和理性思维方法,经过自己的独立思考,确认寄托对象的真实性和科学性,是真有道理,合乎真理;而不是无知妄论,怪力乱神。我们应当把精神寄托于对真理的信仰和追求上,但人们“不应当到虚幻的彼岸,到时间空间以外,到似乎置身于世界的深处或与世界对立的什么‘神’那里去找真理,而应当到近在咫尺的人的胸膛里去找真理。人所固有的本质比臆想出来的各种各样的‘神’的本质,要伟大得多,高尚得多。”(《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第651页)

要解决好精神寄托问题不仅要讲理性,而且要讲科学。所谓讲科学,首先对人生、对社会所出现的疑难要有科学的态度,要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去分析和研究这些问题,要坚持无神论。应当承认,不论科学如何发达,都不可能解决宇宙中的所有问题,揭示宇宙中的全部秘密。宇宙在任何时候都会给人类留下和提出难题。这既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又是形形色色投机者层出不穷的根本原因。崇尚科学就是要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去研究和解决这些问题,而决不能被谬论妄说引上邪路。例如:人都有一个对自身的终结关怀的问题,即寄情于自己的何所来,何处去。对这个问题生物学和人类学已经有了科学的答案;对于具有一定科学知识、正确解决了精神寄托和树立正确信仰的人,干扰并不是很大。而对于那些未能解决精神寄托的人,闲散的人,却有巨大的吸引力。法轮功的信奉者中很多是退休的老年人。这些人原来在工作岗位上忙于工作,现在一下子退下来,无所事事,精神空虚,加之年龄关系,身体总有这样那样的不适。所谓终极关怀在这些人身上表现尤为突出。正是他们听到李洪志的邪端异说就难免不动心。本来人的归宿是清楚的,就是死亡。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人是生命物质的一种存在形式,有生必有死,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但有些人留恋于现实世界的美好,希望延年益寿,不愿死亡的到来,或害怕死亡的到来,于是就背离科学,寄希望于神奇。有人也知道死亡不可避免,于是就寄望于死后,即死后能升“天国”。还有些人在生活中遇到这样那样的矛盾,天灾人祸,七灾八难,由于不能正确对待,产生无限烦恼和痛苦。他们不是提高自己的勇气努力奋斗,改变人生,而是梦想出现奇迹,使自己一下子从痛苦中摆脱出来,到达一个比现实世界更加美好的极乐世界。正是这种非科学的态度,给类似于法轮功这样的歪理邪说提供了可乘之机。李洪志不正是这样宣传的吗?他散布只要练功不吃药,不医治,一切病都给治了,就能延年益寿。这不正是有些人所祈求的吗?他胡说修炼法轮功就能净化身体,最终达到“开功、开悟、功成圆满”,“灵魂不灭”,并将人度到“天国”极乐世界。这不正是某些人所想往的吗?但这些人忘记了,他们的祈求和想往是不科学的,而是一派谎言,是永远也兑现不了的。

对于李洪志来说,用这些妖言来惑众,是要实现他极其险恶的政治目的。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问题在于:为什么相信这种谎言,为什么心甘情愿地接受这张永远兑现不了的空头支票。这是因为人既是理性动物,同时又是极具好奇心的动物。一旦理性被蒙蔽,好奇心便会起主导作用。正是这种好奇的但非理性的心理,驱使一些人跟他走,愿意去做,去试探,指望也许会出现奇迹;不少法轮功的修炼者不正是抱着这种心态而去参加修炼的吗?他们思维模式是:宁愿信其有,不愿信其无。科学家、医生、有知识的人,都是相对的,有很大局限性。在他那个领域他是专家、内行,是一位知识者。一旦超出他那个领域,他就不是专家了,可能是很无知的,于是就会变得很幼稚,做出在常人看来不可思义的事来。这是很多科学工作者、医生、知识分子被蒙骗上当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你要说这些人没有知识、不懂科学,他是不服气的。但他不知道自己认识的误区,不认识自己知识的片面性。法轮功的组织者也常常利用这些人,再去蒙骗更多的人:看某某科学家都信法轮功,你还不信!

由此不难看出,一个人要正确解决精神寄托的问题,应具有多方面的知识。搞自然科学的人要学些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以提高自己在这方面的修养;搞社会科学的人要学些自然科学知识,以提高自己对自然科学的修养。对于确立了共产主义理想的共产党员来说,“只有了解人类创造的一切财富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列宁选集》第4卷,第285页,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我们要培养和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破除有神论,坚信世界上除了运动着的物质以外,什么也不存在。世界上的所有奇迹都是人创造的。恩格斯指出:“我们没有必要首先求助什么‘神’的抽象概念,把一切美好的、伟大的、崇高的、真正的人的事物归在它的名下。为了了解这一切的伟大,我们没有必要采取这种迂回的办法,为了相信人的事物的重要和伟大,没有必要给真正的人的事物打上‘神’烙印。相反地,任何一种事物,越是‘神的’即非人的,我们就越不能称赞它。”(《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650-651页)这才是我们应当采取的真正科学的态度。

精神寄托要讲科学还表现在精神寄托要有一定分寸。凡事都得有个度,过了度,就会出差错。即使是对科学真理的信仰和追求,也要讲究适度,也不可达到痴迷状态。现实生活中,的确有那么一些人对某项事业或科学真理达到痴迷的程度,废寝忘食,甚至不顾一切。对于这样的人,人们虽不无敬意,但对他不能象常人那样生活,也会产生某种贬意和遗憾;对于情况严重者,也会视其为不正常。但这种人的痴迷同对法轮功的痴迷,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前者是在理性的层次,即是建立在自己理性思维的基础上的,所以不会象法轮功的痴迷者那样走火入魔。法轮功的痴迷者被李洪志歪理邪说所蒙骗,所俘虏,完全失去了理性,这种痴迷不可避免地要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

(作者惠寄。录入编辑:乾乾)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亿网中国设计制作 建议使用IE5.5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