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市场经济伦理辨析
 

在经济伦理研究或经济伦理学学科体系的建立和发展过程中,无论从历史发展的运行逻辑还是从现实经济生活的客观要求来看,都不能回避市场经济伦理问题。市场经济伦理有其自身的规定性和内涵,对市场经济伦理概念的辨析既是研究市场经济伦理问题的需要,同时也有助于一般经济伦理问题的研究和经济伦理学学科的发展。

市场经济伦理的规定性

市场经济伦理本身不是一个学科概念,而是在经济伦理学学科下的一个问题领域。因此,既不能用市场经济伦理来取代一般意义上的经济伦理,更不能将市场经济伦理等同于经济伦理学。

1、市场经济伦理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

人类社会曾经存在过多样的经济发展模式,如自然经济、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等,每一种经济模式都有其存在的理由和条件,而当一种经济模式取代另一种经济模式时,它将极大地影响人类的社会经济生活状态,并引发经济伦理上的变革。在不同的经济模式下,经济伦理的内涵当然会有区别。从经济学上看,这些不同的经济发展模式表达了经济体制上的差异;从伦理学上看,不同的经济体制一定有其相对应的伦理文化。因此,市场经济伦理固然有与一般意义上的经济伦理相同的方面,但经济体制运行上的差异,也同时决定了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经济伦理有其自身的特点,它一定不同于自然经济体制下的经济伦理或者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经济伦理。“任何一种经济体制同时也意味着一种伦理道德文化体制,因为任何一种经济体制无例外地蕴含着某种文化、某种伦理道德规范和标准。商品经济、市场经济也是如此。它在否定自然经济和经济活动中的各种人身依附关系的时候,既是一种经济体制上的否定,也是一种思想、文化、伦理、道德上的否定。” [1] 市场经济伦理所讨论的是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伦理问题,它是经济伦理的一部分,甚至是经济伦理中相当重要的部分,但不能说市场经济伦理就是经济伦理。

2、市场经济伦理是经济伦理学的研究对象。

为了更清楚地看出市场经济伦理的特征,有必要区分市场经济伦理、市场经济伦理学和经济伦理学这三个概念。

从学科层级上看,经济伦理学包括市场经济伦理学和市场经济伦理,经济伦理学是其中外延最大的概念,它是研究人类一般经济活动伦理问题的学学科体系。在内容上,经济伦理学比市场经济伦理和市场经济伦理学要宽泛得多,它还涉及自然经济和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伦理问题。按照这样的理解,市场经济伦理和市场经济伦理学是包容在经济伦理学之下的问题和学科,是经济伦理学研究的对象。

从学科分类上看,市场经济伦理学与经济伦理学相比,其最大的区别在于,市场经济伦理学所讨论的伦理问题被限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它只是研究人类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经济关系和经济活动伦理,是围绕着市场经济体制下的经济交往关系和经济活动模式展开的。虽然在研究市场经济伦理学的过程中,为了比较不同经济体制下的经济伦理,也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其他的经济体制模式下的伦理问题,但它与一般意义上的经济伦理学的区别还是明显的。更进一步说,从学科的知识分类上说,可以把经济伦理学和市场经济伦理学看着是两门相对独立的学科;从学科的知识联系上说,可以把经济伦理学和市场经济伦理学看着是一般学科和特殊学科的关系。

市场经济伦理是上面提及的三个概念中外延最小的一个。市场经济伦理既是市场经济伦理学研究的对象,也是经济伦理学不能回避的一个重要问题,自然也就成为经济伦理学研究的对象。从经济伦理学学科发展的角度看,如果不研究市场经济伦理问题,经济伦理学也就没有了存在的必要。之所以这样说,是基于市场经济体制在人类经济活动和文明进程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与影响这一明确的判断。因为市场经济体制被认为是人类迄今为止最为有效的配置经济资源的方式,虽然不能因为市场经济体制这样的重要性,而看不到自然经济体制曾经在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贡献,也不能就此武断地全盘否定计划经济体制在人类经济发展中的独特意义和作用,但是,必须尊重这样的事实,这就是市场经济体制无疑是过去几百年和现在以及可见的将来人类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发展模式。因此,研究市场经济伦理问题对市场经济伦理学和经济伦理学的建立与发展来说,其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3、市场经济伦理既是经济伦理学的基础性理论问题,也是现实社会中的实践问题。

一方面,市场经济作为配置经济资源的方式,在人类经济发展历史上已经发挥还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伦理问题,诸如市场经济运行自身的伦理、市场经济主体行为的伦理、市场经济制度下的财产权利和经济自由伦理,以及市场经济机制下的分配伦理等,都是经济伦理学中最基本甚至是最重要的理论领域,因而,如果没有对这些市场经济伦理问题的深入讨论,经济伦理学的学科体系就不能建立。从这个意义上讲,市场经济伦理在经济伦理学中居于基础性地位。

另一方面,在人类社会向现代化发展的进程中,市场经济被当作是现代性的一个重要标志,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基本上都是通过市场经济的发展模式走向现代社会的。在当前世界经济“市场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我国刚好赶上了全球市场一体化的机遇,而且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进程中又出现了这样那样的伦理问题,比如自由市场与政府行为的关系问题、公平与效率的关系问题、分配正义问题等等,这些问题与我国的市场经济建设进程相伴而生,而且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解决这些问题的紧迫性越发明显。解决的前提是必须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这也正是经济伦理学的任务。就市场经济伦理而言,在我国的实践意义更为突出。

市场经济伦理的内涵

由上述可知,市场经济伦理、经济伦理和经济伦理学是经济伦理学研究中需要予以认真辨析的三个概念,市场经济伦理虽然外延最小,但在经济伦理学学科中的意义却是重大的。由于市场经济伦理、经济伦理和经济伦理学三者之间存在着这样不可割裂的联系,了解经济伦理和经济伦理学这两个外延较大概念的定义,对确定市场经济伦理的内涵显然是有帮助的。不妨先看看经济伦理学和经济伦理的相关定义。

著名经济伦理学家科斯洛夫斯基在其研究中,提出了伦理经济学和经济伦理学这两个学科名称,他的一部著作就以《伦理经济学原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年版)为名。在这部著作中,经常可以看到“经济伦理学或伦理经济学”这样的用法,这说明科斯洛夫斯基在这两个名称的使用上并不是很严格的,有时是交叉的或互换的,他并没有将某个名称的使用范围限定在一个特定的领域和方面。但是,他对这两个名称的定义还是有区别的:“经济伦理学作为伦理学在经济实践中的应用,它有别于经济学理论内部的研究,其重点放在了经济行为及市场协调分析中的伦理与文化因素上。伦理经济学是对伦理学与经济学理论的一种综合,它不仅将伦理学应用于经济过程中的道德决策问题,而且同时还把伦理学诸理论融入对生产与需求的关系和价格体系的实际分析之中。” [2]

在上述的定义中,伦理经济学所包括的研究内容显然要大于经济伦理学。如果按照科斯洛夫斯基对伦理经济学这样的理解,经济伦理学这个名称实际上就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它所研究的问题已经包括在伦理经济学体系之中了。一个更值得注意的方面是,伦理经济学和经济伦理学在语词构成上的区别。前者强调的是“经济的伦理学”,是以经济活动这一客观现象为研究基础的伦理学;后者强调的是“伦理的经济学”,是用伦理学理论来研究客观的经济活动。虽然它们都是讨论经济和伦理的关系,但在定义上的着重点不同。这显然表达了科斯洛夫斯基在经济伦理问题上的学术立场和思想倾向。

再来看一个有关经济伦理的定义。“经济伦理是直接规范和调节经济活动过程中各经济主体相互关系的一系列伦理原则和道德规范的总和。独立的经济主体的存在,经济主体间区别于其它社会关系的经济关系的独立存在,是经济伦理得以产生和发展的客观条件。” [3]

在经济伦理的这个定义中,特别说明了经济活动在经济伦理中的基础性作用,有了经济活动才可能有经济伦理。此定义中,经济伦理实际上所表达的是“经济的伦理”,与科斯洛夫斯基对经济伦理学的定义逻辑一致。在关注这个定义的方法论意义的同时,其定义的内容也许更有启发作用,这就是此定义中提出的两个概念,它们对理解市场经济伦理的内涵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对市场经济伦理内涵的理解,在一定程度上有赖于怎样理解经济伦理。由于市场经济伦理是经济伦理的特殊形式,经济伦理的规定性在市场经济伦理中也会有所体现。这两个概念,一是“独立的经济主体”。它表明在经济活动中的主体是有自己的权利和自由的,可以独立地处理自己的经济事务,而不受其他人的约束和限制。这样的经济主体既能够对自己的经济行为作出合乎自己意愿的判断和选择,也能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而惟有这样的经济主体才能够在经济活动中体现伦理的精神;二是“经济主体相互关系”。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关系,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只是一个经济主体不能产生交换和交往关系,当然也就不能形成相互的伦理关系。因此,只有经济主体之间形成相互交往的伦理关系,才能产生各种各样的伦理问题,并且只有在经济主体相互的合作和协调中才能解决彼此间的伦理问题。

从对经济伦理学和经济伦理上述两个定义的分析中,能够得到有益的启发,对理解市场经济伦理的内涵具有参照意义。市场经济伦理,从这个概念或者术语的结构上看,可以有以下的两种理解:

市场经济的伦理

市场经济是定语,它用来修饰伦理。这样的理解与上述经济伦理学和经济伦理的定义逻辑是一样的。如果把市场经济伦理理解为这样的搭配结构,那么,市场经济伦理实际上表达的意思是:市场经济机制或者市场经济活动中的伦理。这就要求对市场经济伦理的讨论不能离开市场经济本身的内在本质和发展规律,同时说明市场经济体制下出现的伦理问题都源于市场经济发展自身的逻辑和市场经济主体之间的关系,由市场经济引发的伦理问题都应当在市场经济伦理讨论的范围之内。

市场经济与伦理。

如果作这样的理解,市场经济与伦理就是一种并列关系,它们可以看作是相互作用的两个范畴,市场经济需要伦理,伦理离不开市场经济。从这个角度说,市场经济伦理就是讨论市场经济与伦理的关系问题。与对市场经济伦理的第一种理解即“市场经济的伦理”相比较,第二种理解侧重的是二者自己的关系,但它同样不能离开市场经济这一客观的社会条件,市场经济体制及其内在的活动逻辑是市场经济与伦理关系得以发展的一个前提。把市场经济与伦理理解为一种相互的关系,既包含有市场经济作用于伦理的方面,也包含有伦理对市场经济的反作用方面。

事实上,无论是把市场经济伦理理解为“市场经济的伦理”或“市场经济与伦理”,本质上都是从市场经济自身的发展逻辑来讨论市场经济与伦理的关系,所以,这两种理解都是可以成立的。当然,在讨论不同的市场经济伦理问题时,也许侧重点会有所不同。例如,在讨论某一问题时(如市场自身的伦理),可能会强调市场经济的伦理意义;而在讨论另一些问题时(如分配正义),就可能强调市场经济与伦理的关系意义。需要强调的是,讨论市场经济与伦理的关系不能脱离市场经济活动的基础性作用。因此,如果把市场经济伦理看着是在市场经济自身发展基础之上的市场经济与伦理的关系,就可以包含了上述对市场经济伦理的两种理解。

在对市场经济伦理作出如上的分析基础上,讨论市场经济伦理的内涵就成为可能。下面提出几点基本的认识和看法:

1、市场经济伦理表达市场机制自身的伦理意蕴。这就是说,市场经济作为一种配置经济资源的方式,除了其经济学的意义之外,它本身的结构和机制也具有伦理的意义、体现伦理的要求,能够对市场经济活动及市场经济自发秩序作出伦理的评价。例如,市场运行中“看不见的手”的伦理功能、市场经济体制下“财产权利”和“经济自由”的伦理意义等就属于这方面的内容。

2、市场经济伦理建立在市场经济主体相互关系的基础之上。市场经济主体之间的交换和交往活动是市场经济得以正常运行的保证,而只要进行交换和交往活动就可能产生市场经济伦理问题。这些市场经济主体所秉持的伦理观念和道德品性,以及这些伦理观念和道德品性对他们市场行为的影响成为市场经济伦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经济人” 是现代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分析概念,对“经济人”的伦理分析就只能在市场经济主体彼此的关系基础上进行。

3、市场经济伦理是处理市场经济主体之间利益矛盾的伦理原则。市场经济主体之间的利益矛盾是市场经济不断完善和社会财富不断增加的推动力量,没有利益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也就没有了协调市场经济运行秩序的必要。正因为存在着利益矛盾,市场经济伦理才有发挥作用的场合。所以,当把市场经济伦理看着是一系列市场行为伦理规则的总和的时候,实际上就赋予了市场经济伦理协调利益矛盾的功能。例如,人类对“分配正义”的诉求,就是用市场经济伦理来协调利益矛盾的集中体现

4、市场经济伦理是评价市场活动参与者行为是否正当的伦理规则。作为规则的市场经济伦理,不仅具有行为规范作用,而且具有伦理评价意义,对参与市场经济活动不同主体的行为进行评价,可以对市场经济活动主体起到或大或小的伦理监督作用。例如,在讨论市场活动中“经济人”行为的时候,对作为市场经济活动参与者的“经济人”行为的伦理评价就显得特别重要。

如果把上述四点认识和看法作一归纳,就可以得出市场经济伦理所具有的内涵。市场经济伦理是建立在市场经济主体相互关系基础之上的、反映市场经济与伦理关系的一个概念,它包括表达市场机制自身的伦理意蕴、处理市场经济主体利益矛盾的伦理原则以及评价市场经济活动参与者行为是否正当的伦理规则等内容。

尽管可以对市场经济伦理的内涵作这样的理解,但市场经济伦理实际上是一个有多重内涵的概念,如果站在不同的研究角度,在理解上就可能有多样的选择,就会有不同的表达方式。比如,把市场经济主体之间的相互关系当作市场经济伦理发展的客观基础,这就意味着市场经济伦理不是一种先验的观念,而是在一定的社会关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有其自身发生和发展的规律,站在这样的研究角度来理解,市场经济伦理就具有了“实在性”意义;当把市场经济伦理看着是市场机制自身伦理意蕴的一种表达时,市场经济伦理就具有了“陈述性”意义;当把市场经济伦理理解为一系列伦理原则和规则的总和时,市场经济伦理又具有了“评价性”意义。所以,市场经济伦理是一个综合性概念,它蕴涵着与市场运行过程及市场经济主体相互关系有关的丰富的内容。

从市场经济伦理与经济伦理学的关系来理解市场经济伦理的内涵,又是另一种角度。市场经济伦理作为经济伦理学研究的对象,它讨论的是市场经济体制下可能出现的社会和经济伦理问题。市场经济伦理不仅是问题,而且还是“问题域”或者“问题集”,也就是说,市场经济伦理是由诸多伦理问题构成的“问题领域”或者“问题集合”。因为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可能会发生的伦理问题决不是单一的,它必然多种多样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上面提到的“实在性”意义、“陈述性”意义和“评价性”意义也可以转换为三类问题,即市场经济伦理产生和发展的“客观基础问题”、市场自发伦理秩序的“表述问题”和市场经济伦理的“评价问题”。而在这三类问题中,又可能包括许多更为具体的子问题。因此,从这个意义上,也可以把市场经济伦理看成是经济伦理学需要研究的重大问题。

市场经济伦理与市场经济道德

在有关经济伦理学的许多文章和著作中,伦理和道德往往是不加区分而使用的。比如,有研究者把市场经济伦理说成是“市场经济道德”,把经济与伦理的关系说成是“经济与道德的关系”,把经济伦理学说成是“经济道德学”等等。经常可以看到,在一篇论文中,在相同的语境下,伦理和道德常常在同一意义上交叉使用、相互替代。当然,研究者有自由使用概念的权利,别人不能干涉。但是,如果因为研究者在使用概念上的混乱而引起阅读者在观点理解上的困惑,这就不是可以原谅的问题了。由于出现了“市场经济伦理”和“市场经济道德”这两种不同的表达,对市场经济伦理进行辨析时,就有必要对伦理和道德的不同含义及使用的不同语境作出区分。

如果要对伦理和道德的使用语境进行澄清,就存在一个如何区分的问题。人们一般认为,伦理学是研究道德的学问,在这里,道德成了伦理学的研究对象,但这并没有说明伦理和道德的区别,因为伦理和伦理学是两个不同意义的概念。道德是伦理学研究的对象,并不意味者道德是伦理的研究对象。伦理和道德不是学科概念,在伦理学和道德之间或者在道德哲学和伦理之间进行比较与区分,是不恰当的,也是没有意义的。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因为道德是伦理学的研究对象,就认为可以在同一意义上使用伦理和道德这两个概念。

有学者是这样来区分伦理和道德的:在语源学上,“道德”和“伦理”不是一回事。前者(moral)源自拉丁文“mora1is”,也就是拉丁文“mos”“custom”的结合。后者(ethic)经过拉丁文“ethice”的转化,源自希腊文“ethos”。尽管现代学者常常将这两个词互换使用,但是更细致的哲学理论认为,“道德”是欧洲基督教文明所特有的概念,而“伦理”则是普遍存在于各个文明的概念。在词义上的区分是:“道德”含有更强烈的“规范”、“惯例”、“法则”等社会方面的意义;而“伦理”在希腊文的原初涵义则着重于“气质”、“品格”、“特色”等等个体方面的意义。[4]

这是对伦理和道德差异的一种理解,如果按照这样的区分,把市场经济伦理说成是“市场经济道德”,把经济与伦理的关系说成是“经济与道德的关系”就是符合其原本意思的。因为如果把“伦理”看着是“个体方面的意义”,那么,它就不能涵概市场经济活动中的“社会方面的意义”,就应该用表达“规范”、“惯例”、“法则”等社会方面意义的“道德”来取代“伦理”。

本文对伦理和道德的看法与此不同。“伦理”在我国的一般用法很接近于传统上的“人伦”观念,它说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谓社会伦理指的是人们在社会生活中形成的一种相互关系,即人们经常要考虑在人际之间的相互对待。在这样的相互关系中,显然包含了人们普遍倾向于肯定的某些价值,这些价值既有评价的意义,同时也包含有一些相互性的要求,这就是准则或规范。而“道德”在我们的日常语言用法中,主要是指个体“体认、践履、发展和完善其人生精神生活价值的努力。”这是“一个独立生命个体的特是的体验过程,又是生命个体的精神生活世界,个体的道德追求显示他的特殊个性及其精神生活的的丰富内涵,构成人类的精神财富。” [5]

按照这样的理解,伦理和道德是两个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概念。伦理实际上是一个关系概念,在社会公共生活中,人们之间相互的交往关系是伦理性问题,而不是道德性问题。在日常使用中,伦理和道德二者之间存在着一些有意义的区别。

1、伦理与道德都代表价值,但伦理作为价值,其核心是正当或者适宜、合适、合宜等,道德的核心价值是善或者美德、德性等;伦理是基础的价值,它体现在社会交往关系的基本准则中,道德是超越的价值,它表示的是个体完善自身的一种追求;伦理的本质是人与他人、人与社会共处过程中的公平和适度,是共同性的价值,道德的本质是个体自由地追求善的一种品性,它是个体性的价值;伦理是社会关系中必须的基本价值,它在社会关系的健康发展中是不可缺少的,道德是发展的价值,不同的个体未必都要经历相同的价值发展过程。

2、伦理与道德都代表规范,但伦理的规范具有普遍性,而道德规范的独特性比较明显,在个体之间存在差异;伦理规范一般是双向或多向的,处于社会关系中的不同主体是可以彼此相互要求的,道德规范在本质上是对个体自身的要求,一般是自己要求自己;伦理规范的约束往往具有强制性,它的强制性依赖于人们对公平和正义感的共识,道德规范的约束基本没有强制性,它的约束力主要诉诸于个体的心灵和精神。[6]

分析上面对伦理与道德区别所做的说明,有一点是很清楚的:无论作为价值的伦理,还是作为规范的伦理,它们都需要在关系中才能体现,如果没有了这样的关系特性,那么伦理和道德也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因此,伦理发挥作用的领域是交往领域,尤其表现在公共生活领域。而道德则主要体现在个体生活领域,是个体自身对价值的追求和对规范的自觉认同。

以对伦理和道德这样的理解来看市场经济伦理,就可以比较明确地区分市场经济伦理中涉及的伦理和道德问题,也能够划定伦理和道德在讨论市场经济伦理时不同的使用语境。首先,以市场为基础的经济生活是公共生活的一个主要领域,因此,市场经济活动中的交往关系就具有了伦理的特性,怎样处理市场经济活动中的交往关系需要一定的准则,而伦理准则是其中之一,并且这样的伦理准则对所有参与市场活动和交往的各方主体来说是平等的。以此推论,凡是讨论市场经济活动中的伦理秩序和市场经济主体间的伦理关系的场合,适合用“伦理”概念;其次,道德属于个体品行的范畴,它与市场经济主体自身的生活价值和道德价值相联系,不同的市场经济主体之间在道德上有高低之分,而这取决于不同市场经济主体对自己生活价值和道德价值的认识、理解与实践程度,道德是有层次的,对所有市场经济主体没有同等的约束力。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对市场经济主体的市场行为进行判断和评价时,适合用“道德”概念。

举例来说,在使用“企业伦理”和“企业家道德”这两个提法时,前者所指是经济活动中企业与社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员工以及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伦理关系,它反映的是企业作为经济主体在经济活动以及社会关系中的伦理问题;后者所指是企业家个人的品行和修养,它反映的是企业家在道德水准上的高低。如果反过来说“企业道德”和“企业家伦理”,用“道德”来说明企业与社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员工以及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伦理关系,再用“伦理”来说明企业家的个人行为,就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在规范企业行为和评价企业家行为上的混乱。因此,本文倾向于在用市场经济伦理的提法,而不主张用“市场经济道德”来替代或者混合使用,因为市场经济伦理更接近于表达市场运行秩序和处理市场经济主体关系规则的原本意义。

【注释】
[1]吴元梁:“市场经济与企业伦理”,载陶黎宝华等主编:《价值与社会》(第二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版,197页。
[2] 乔治•恩德勒等:《经济伦理学大辞典》,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122页。
[3] 同 ,196页。
[4] 参见汪丁丁:“扩展秩序与演进道德”,载《自由与社群》,三联书店1998年版,136
[5] 参见廖申白、孙春晨主编:《伦理新视点》,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7年版,67页。
[6] 同上,11页。

 

(原载《道德与文明》2003年第6期,录入编辑:乾乾)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亿网中国设计制作 建议使用IE5.5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