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做出贡献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面总结我们党85干了三件大事的基础上,精辟地分析了我们党在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创造性实践中取得的宝贵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必须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与时俱进,保证党的全部工作始终符合实际和社会发展规律。胡锦涛同志还从关乎党的生命的高度,深刻揭示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极端重要性。深入学习这些论述,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对搞好新时期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充满信心和决心。

必须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与时俱进,保证党的全部工作始终符合实际和社会发展规律,既是我们党总结的宝贵经验,也是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崇高使命,是新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哲学,是具有思想性的学科,是管思想、管信仰的。哲学社会科学要为中华民族提供精神信仰的基础和提供善恶的准则,为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实践提供理论概括,为我们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提供学理支撑。特别是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国内改革开放日益深化的新形势下,无论是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加以理性升华,从而保证党的全部工作始终符合实际和社会发展规律,还是研究探索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与时俱进,都是哲学社会科学要研究的重大课题。而只有准确把握和科学解答党和国家面临的一系列急迫需要回答的重大问题,哲学社会科学才能构筑新的学科生长点,实现理论创新,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做出贡献。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做出贡献,必须作到胡锦涛总书记所要求的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作为指导。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本质上具有非马克思主义政党无可比拟的先进性。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指导思想,只有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中,体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政治立场和思想感情上,我们的理论创新才不是胡思臆想和肆意妄为,而是大胆探索和实事求是的统一,革命性与科学性的统一;哲学社会科学才能不断开拓新境界,实现进一步的繁荣和发展。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做出贡献,必须做到胡锦涛总书记所要求的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也来自人民群众。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进程,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奔赴第一线去发掘资料、总结经验和提炼理论。离开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的肥土沃壤,社会科学研究就会成为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理论创新就成了一句空话。

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做出贡献,必须做到胡锦涛总书记所要求的模范地实践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生产者,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践行者。我们要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以反面案例为警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坚持做人做事和做学问的统一,自觉维护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原载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2006年7月20第54期。录入编辑  乾乾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版权所有 亿网中国设计制作 建议使用IE5.5以上版本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