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预告公告

第二届南溪书院学术奖评奖活动启事

 

南溪书院原名溪南馆,坐落在福建省尤溪县城南,曾经是朱松讲学授徒之馆,一代儒宗朱熹于南宋建炎庚戌(1130年)诞生于此。嘉熙元年(1237年),县尉李修建祠以祀朱子父子,宝佑元年(1253年)理宗皇帝赐手书“南溪书院”之额以命名。书院几经毁损,数度复兴,于公元2015年经福建省尤溪县人民政府全面修复,使这一具有重要学术及历史意义的古老书院,重现生命活力。

为继承和弘扬“南溪书院”的学术精神,推动朱子学研究深入发展和国际传播,2016年福建省尤溪南溪书院设立“南溪书院学术奖”,每两年颁奖一次,并于当年举行首届颁奖活动。今年是朱熹诞辰888周年,决定在纪念活动期间,举办第二届南溪书院学术奖评奖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南溪书院学术奖”以前两年的成果为主,特殊情况可以前溯。

每届评选论著一部、论文两篇。奖金总额人民币壹拾万元,其中专著每部六万元,论文每篇二万元。

二、成立南溪书院学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组成人员如下:

  任:陈  来(中华朱子学会会长、清华国学院院长)

执行副主任:朱杰人(南溪书院山长、中华朱子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副主任:纪优梓(尤溪县政府副县长、尤溪县朱子文化研究会会长)

  员:

潘朝阳(台湾朱子学研究协会理事长、台湾师范大学教授)

崔英辰(韩国朱子学会会长、成均馆大学教授)

吾妻重二(日本关西大学教授)

  浩(HOYT.TILLMAN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

戴鹤白(Roger DARROBERS法国西巴黎大学教授)

朱人求(厦门大学教授)

办公室主任:郑建光(尤溪朱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作协会员)

三、评奖对象

在世界各地公开出版或发表的有关朱子学的研究成果(包括专著、论文、文献整理等),不论作者国籍和使用语种均可参加评奖。

四、提名方法

个人和学术团体申报与“南溪书院学术奖评审委员会”推荐相结合。申报期限为51日至731日。

五、颁奖地点及时间

农历九月十五日(朱子诞生纪念日)在尤溪县南溪书院颁奖(前一个月为公示期)。

六、作品投寄方式:

1.  通讯地址:福建省尤溪县解放路9  尤溪县朱子文化研究会

邮编:365100 电话:0598-6303915  联系人:陈盛森

2.电子信箱:yxmxy2006@163.com  (邮件主题注明:南溪书院学术奖·作者姓名·作品名称)

七、获奖者的权利与义务

获奖者来往颁奖地的旅程经费(各种交通工具)由颁奖方提供;获奖者有配合颁奖方进行学术演讲的义务;获奖者的获奖作品版权在与签约出版社合同有效期满以后归南溪书院所有;获奖者的作品,南溪书院有引用、使用及出版的权利。

 

南溪书院

厦门大学国学院

2018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