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预告公告

第三届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阳明心学研究”课题招标

为弘扬传统文化暨阳明心学,结合国内外阳明心学研究动态和当前重大学术文化主题,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组委会、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拟共同组织“阳明心学研究”课题,面向学术界招标。现就课题名称、经费、要求、申报途径等问题,公告如下:

一、重大课题二项

1.阳明心学与中国传统文化

研究要义:全面解析阳明心学从周秦以降的中国传统文化继承什么,又为中国传统文化在王阳明之后的发展提供了哪些新质素与思想引领。

2.阳明心学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研究要义:系统分析阳明心学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以及党的建设所应发挥的作用。

每项经费50万元(含出版费),3年完成,成果以专著形式在国家权威出版社出版。

二、重点课题三项

1.阳明心学与江南文坛

研究要义:着眼明中期以后,深入解答明代中期以后中国文学全面兴盛的重要区域江南地区文坛,如何接受、传播阳明心学和阳明心学对此发挥的牵引作用。

2.阳明心学与中国近现代儒学平民化研究

研究要义:着眼近现代,全面探讨阳明心学作为儒学传统中接近民众的思想学说,对近现代平民社会的深刻影响及其局限性。

3.阳明心学与“枫桥经验”

研究要义:着眼当代,科学分析“枫桥经验”的阳明心学渊源,探寻“枫桥经验”作为中国智慧的未来提升之道。

每项经费20万元(含出版费),两年完成,成果以专著形式在国家权威出版社出版。

三、申报途径

申报者请登录“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网站(www.yang-ming.net)下载申报表,填写选题意义、研究动态、研究内容与思路、研究方法、学术创新与研究基础等相关内容,并以电子扫描件形式(PDF格式)提供佐证材料。

公告发布起接受申报,申报截止日期2019年8月20日,9月20日之前组织专家评审,公布评审结果。

联系人:沈佳海

电话:18968012332

电子邮箱:2171736389@qq.com

中国阳明心学高峰论坛组委会

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

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

2019年6月10日

 

《中国心学》创刊征稿

为助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术文化事业和文化自信建设,深入弘扬以阳明心学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切实推进中国心学的研究、传承与价值创新,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取得中国文化院、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等单位支持和其他友好襄赞,决议创办《中国心学》辑刊。

《中国心学》辑刊聘请许嘉璐、陈来、郭齐勇、吴光先生担任顾问,聘请杨国荣先生担任编委会主任,聘请董平、钱明先生分别担任主编、副主编,编委会主任、主编、副主编以及中外学术界专家23人组成编辑委员会。《中国心学》辑刊暂定年刊,固定在商务印书馆出版。编辑部设在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办公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人民西路300号,邮政编码312000。

《中国心学》辑刊拟开设栏目主要有:1.中国心学史研究;2.先秦儒家心学、宋明心学、新儒家心学、佛教心学研究;3.阳明心学与阳明后学研究;4.心学域外传播及不同文明的互鉴比较研究;5.心学价值的当代传承与转化研究;6.名家新论;7.青年论坛。

征稿论文要求:提交Word格式电子版,字数6000-15000,注释格式参照一般社会科学著作的脚下注规范。竭诚欢迎海内外专家学者赐稿,受稿(责任编辑崔君博士)邮箱:zgxxjk@163.com

弘文一经发表,敬奉薄酬和样刊两册。

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

2019年6月10日

 

(来源:《光明日报》(2019年06月10日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