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哲学社团

中国文化书院概况

中国文化书院是由我国已故著名学者梁漱溟先生、冯友兰先生与北京大学哲学系张岱年、季羡林、朱伯昆、汤一介、李中华、魏常海、王守常等几位教授共同发起,联合了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学院等单位及台、港和海外的数十位著名教授、学者共同创建的一个民间的学术研究和教学团体。于198410月成立于北京。

宗旨和性质  中国文化书院的宗旨是:通过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和教学活动,继承和发扬中国的优秀文化遗产;通过对海外文化的介绍、研究以及国际性学术交流活动,提高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水平,并促进中国文化的现代化。

书院以培养从事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哲学、历史、文学等的中外青年学者为主要目标。使他们通过书院所组织的各种教学与研究活动, 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内在的感受能力;同时,在熟悉中国文献的基础上,较为系统地掌握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演变的脉络及其精神内涵。

中国文化书院是民间团体。在书院所组织的各项活动中,遵循百家争鸣的原则,学者们完全自由地根据其个人立场进行学术研讨和教学。

中国文化书院是自立团体。书院经费全部通过收费办学和接受个人及团体资助等方式自筹。

组织机构

中国文化书院的最高领导机构是由书院导师推举产生的院务委员会。院务委员会负责主要院务的决策及人事任免事宜。院委会下设执行委员会,处理院委会的日常工作。中国文化书院院务委员会主席是季羡林,副主席是谢龙、王守常(兼)。

中国文化书院设学术委员会,负责书院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及教学活动的规划与实施。中国文化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是庞朴,副主席是魏常海。

中国文化书院名誉院长张岱年,创院院长是汤一介,院长王守常,副院长是孙长江、梁从诫、李中华、林娅、陈越光、李林、秘书长是张军、苑天舒。

中国文化书院设理事会。孙文华任理事长,孙长江任副理事长。

中国文化书院下设有绿色文化分院、企业文化研究院、中国文化书院杭州分院、影视传播研究院、中国文化书院上海分院(筹)、基础教育研究院等(筹)。